手邊有一套 30 年的吉他譜影印本,當年特別挑了些曲子影印黏成捲軸,攤開一次可看四頁,一首歌從頭彈到尾不用翻頁。吉他書早不知流落何方,30 年後只留下這份泛黃影本。

昨天心血來潮,想說我有電子書閱讀器,何不把它數位化永久珍藏?一番摸索後我找到 SOP:

  1. 事務機掃全彩 JPG
  2. 使用圖片編輯軟體顏色置換將黃色轉成白色
  3. 轉成黑白單色圖片(單色的清晰度比灰階好很多)
  4. Word 排版圖
  5. 另存成 PDF

就醬,泛黃吉他譜在電子紙上重生!

thumbnail

原本開心自己輕鬆搞定一件數位化工程,還想用 Arduino 做個翻頁器讓一切更完美,但實際用過發現自己太天真。

電子紙本身刷新速度不快,閱讀器為求省電 CPU 也不以高速運算見長,平日看 ePub 電子書還行,看 PDF 已有點鈍,而這種一頁一張圖檔做成的假 PDF 文件,用起來是場悲劇,翻一頁要 3 秒,誰受得了?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橫放閱讀器想讓字大一點,譜會被切掉,部分顯示不出來:

總之,這迫使我動腦筋找更好的做法,過去手作電子書寫程式用工具轉電子書所累積的經驗派上用場。我想到一種做法,將整頁吉他譜分割成一條條 PNG 圖檔,再用 HTML 嵌入這些圖檔轉成 ePub 電子書。(我的第一支 .NET 6 程式也就獻給 ePub 電子書了!)

這種設計的好處是圖檔寬度可以設成 95%,依螢幕寬度自動縮放,善用可視面積將圖片放到最大,而電子書閱讀器在剩餘高度不足時會自動將圖檔移到下一頁,不會出現 PDF 跨頁截斷的情況。依我的直覺,ePub 顯示速度應要比頁面配置固定的 PDF 好一些,至於好多少,要實測才知道。

在閱讀器實測,效果出奇地好,ePub 版翻頁時間不到一秒,更美妙的,轉橫可以放大顯示且不用擔心譜跨頁被截斷被消失,完美!! 形容半天,不如直接看影片吧!

展示影片


Comments

# by joker

什麼時候可以聽到黑大露一手?時候可以聽到黑大露一手?

# by Jeffrey

to joker,我也希望,正在努力提高實力跟恥力,任一項達標都能如願 XD

# by HAUR

當你不尷尬時,尷尬的就是別人 X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