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到底會不會傷膝蓋?」從我投入慢跑開始,這個大哉問一直縈繞不去。

常在河濱馬場被老杯杯老阿公海放的我,心中的答案是 - 不會! 有醫生贊同若習慣良好膝蓋並不會跑壞,但也不乏有醫生言之鑿鑿說母湯。總之,這是一個存在爭議的議題。

前幾天看到物理治療師「三個字 SunGuts」有支 Youtube 影片 - 慢跑會傷害膝蓋,甚至加速退化?,提出一個淺顯易懂的論點,對我非常有說服力。

影片

慢跑等於不斷的小跳躍,對膝蓋絕對是種負擔,但會不會因此受傷則視個人狀況而異。

依據一份涵蓋 2637 名平均年齡 65 歲參與者的研究指出,數據顯示慢跑並不會增加膝蓋退化、受傷機率,甚至有慢跑習慣的人擁有健康膝蓋的比例高於無慢跑習慣者。(但這也可能是因果倒置,膝蓋有問題的人想跑也跑不了呀)

膝蓋受傷分成四個階段:肌肉 > 韌帶 > 軟骨 > 骨頭。

如果你的肌肉健康又夠力,能穩定支撐你從事的活動,膝蓋的可用次數並沒有上限,軟骨跟骨頭一輩子都不會磨損。而當股四頭肌、股內收肌、髂脛束受傷或疲軟無力時,便無法有效提供支撐,就換成靠韌帶上場撐場面。韌帶不如肌肉強壯有彈性,撐不了太久就會受傷失去功能,接下來便可能磨損軟骨,形成不可逆的損傷,最後連軟骨都失去保護作用,便成了退化性關節炎。這是一個漸漸惡化、節節敗退的歷程。

結論,如果你的肌肉、韌帶夠健康,能承受你的活動強度 (換言之,你肌肉支撐力要大於運動強度帶來的膝蓋負擔),膝蓋可以用一輩子而不會有半點磨損;反過來說,當膝蓋不舒服時請停止進行強度過高的活動,必要時求助於醫生或治療師,切忌在膝蓋不適的狀況下硬撐,即可避免對膝蓋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而肌肉、韌帶的鍛練與強化需要時間,如果你開始學跑步,務必循序漸進,要耐心等待肌肉變強(支撐能力提高),體重減輕(膝蓋負擔減輕),在肌肉可承受的前題下逐步拉長距離、加快速度,切忌越級打怪,理論上就能在絲毫不傷到膝蓋的狀況下,練到跑完全馬、履破 PB (個人最佳記錄),一路健康跑到九十歲。


Comments

# by LKK

確實,曾經月跑200+,自覺膝蓋開始怪怪的,醫生說沒事,但還是休息了半年,重新開始後,每月120都還正常,不勉強,該休就休,才不會呷緊弄破碗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