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遇過這種狀況嗎?

被人問到圖片上的中文罕用字,知道寫法不知道怎麼唸,或知道唸法注音輸入法找不到,又沒法複製貼上,要怎麼輸入到電腦?

我今天就被同事抽考,有個難字,左部是耕耘的部首【耒】,右邊是【得】去掉【彳】字邊,不知怎麼唸,推敲它的倉頡拆碼【手木日一戈】也找不到,要怎麼輸入進系統?

研究過程發現好東西,國家發展委員會有個「CNS11643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簡稱全字庫)網站, 裡面有個好用功能 - 複合查詢

如下圖,可以選部首配合筆劃縮小範圍:

選【耒】部筆劃 8 劃,結果共 20 筆,第 7 個就是我們踏破鐵鞋尋找的目標:

點選【䎪】字後,可檢視該字元的完整資訊,包含:注音、CNS 碼、Unicode 碼、EUC 碼、倉頡碼。

但實測,在 Windows 10 的注音輸入法或倉頡輸入法都找不到這個字:

有趣的是,全字庫網站只給了字的圖片及各式編碼,即便已經找到字,想複製貼上都沒辦法。所以問題變成 - 知道 Unicode 碼要怎麼轉成字元呢?

[2019-07-12更新]經讀者提醒,老人眼拙,原來網頁上的本機字體區不是圖片,是可以選取複製的文字

方法一,記得前陣子觸發大家腦中背景音樂的台灣首家線上中文編碼解析上線啦? 現在是它一顯身手的好時機:

「䎪」字的 Unicode 編碼是 43AA,在【UrlEncodeUnicode】欄位輸入「%u43aa」,按圖操作 1、2、3 看答案!

方法二,如果你跟我一樣,解問題沒寫到程式覺得不踏實,那麼可以學我這樣做,在瀏覽器按 F12,找到主控台下指令 document.body.innerHTML="䎪",登楞~

或是更簡單的寫法:console.log('\u43aa')

方法三,接獲讀者回響,讓倉頡輸入法老人學到一招,Windows 注音輸入法按下「`U43AA」可直接輸入 Unicode 文字,是最簡便的做法。

[2019-07-12補充] 感謝網友陸續分享手機手寫輸入以及用注音輸入法的輸入法整合器(IME Pad)手寫找字的小密技,但經過實測,手寫大絕遇上像「䎪」這麼冷僻的字也會失效,故全字庫網站應是目前最可靠的查詢來源。


Comments

# by HiTeQ

Windows 7 內建的注音輸入法,按下鍵盤「`」, 再搭配不同的引導字元,就可以輸入不同的內碼, 系統會溫馨的提示,U 是 Unicode 內碼,B 是 Big5 內碼 理論上來說,Windows 10 內建的注音輸入法也適用相同操作 另外,前陣子剛好在工作上有用到這個網站的東西, 曾經去電詢問相關問題,對談之間,令我感覺到, 這個政府單位似乎呈現半關閉的狀況, 可能是因為大環境都已經朝向 Unicode 發展, 導致這個單位的重要性變得可有可無, 他們只有提供字型檔,沒有輸入法

# by Jeffrey

to HiTeQ, 倉頡輸入法老人不知有這招,謝謝分享。已加入本文。

# by 威爾沈

手機手寫輸入問 Google

# by Cloud

Q: 全字庫網站只給了字的圖片及各式編碼,即便已經找到字,想複製貼上都沒辦法。 A: 我試了可以複製後貼到記事本裏。

# by Jeffrey

to Cloud,真的耶,老人眼拙,感謝提醒,已加入本文。

# by Huang

windows收的中文字數永遠追不上。 如果罕見字(姓名)三不五十就出現新的,且要求一定要正確呈現並能與其它電腦交換,就能體會全字庫是個多麼重要的存在。(得救了) #國人愛造字 #相似字不行、組合字不行、編碼要一致

# by paicheng

在EXCEL可以輸入`=UNICHAR(HEX2DEC("43aa"))`

# by Jeffrey

to paicheng, 感謝分享,又學一招。

# by ljccc

國家發展委員?no china but taiwan?

# by iouiyiuy

ilipioiu

# by 全字庫客服

這個字在擴充字元集,只要開啟擴充字元集,就可以直接用注音或倉頡輸入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