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自己按到同意還是被系統強迫執行,我的「黑暗執行緒 FB 專頁」莫名被升級成「新版粉絲專頁,毫無心理準備開始體驗全新的的操作介面與應用概念。經過一翻摸索,新版粉絲專頁主要有以下特色:(我有兩個專頁 - 黑暗執行緒已升到新版,黑暗後花園還停在經典版(舊版),剛好可以對照)

  1. "說這個專頁讚"的按讚鈕跟專頁讚數統計被整個拿掉
    我不知道其他小編怎麼想,這項改變對我衝擊超大! 長年關注的經營指標 - 「讚」數統計,一夕之間被徹底移除。看不到讚數一天一天成長,也沒法暗示大家幫忙按讚。像是每天拼業績數字的業務,聽到公司無預警宣佈改以毛利排名,我頓時失去希望每日醉茫茫,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 (並沒有)
    爬了好久查到一篇文章,算是解釋了 FB 的決策理由:

    This change better reflects the Page’s true reach. Many people have “Liked” various Pages over the years, but then unfollowed them from their News Feed as they outgrew their interest. (Or they unfollowed them because they were only liking the Page as a favor, after being sent a request, for example.) The Follows count, meanwhile, indicates how many people are actually able to receive the Page’s update in their News Feed.

    追蹤數更能真實反映專頁的觸及率,許多人可能在多年前因為收到邀請或基於人情按過讚但已沒在追蹤,也不會收到新貼文通知;相較之下,追蹤數更能反映專頁能觸及的人數。好吧,從這個角度解釋我就能釋懷了,反正以後求按讚改成求追蹤就對了

  2. 粉絲專頁轉型成類似獨立 FB 帳號個體,跟一般個人帳號一樣能逛 FB,四處按讚、留言,訂閱、追蹤其他人、社團或專頁。對小編而言,可以想成在自己帳號外又多了一個可切換過去的個人帳號。檢視自家專頁時,可以用小編個人的 FB 帳號留言、按讚,也可以切成專頁帳號留言、按讚及進行管理,並且 UI 上常有明顯提示,大概是擔心「了不起,負責」事件重演吧。

  3. 經典版洞察報告原本有一堆數據的統計圖表(如下圖):

    新版的洞察報告把統計圖表通通拿掉了,只留下累計數字:

  4. 原本左側選單用來統整專頁留言及訊息的「收件匣」沒了! 但由於專頁形同另一個 FB 個人帳號,當切換成專頁身分,留言與按讚通知看右上方的小鈴噹即可,問題不大。

如果用不習慣新版,FB 目前還允許你切回經典版(不知道什麼時侯會全面更新,不允許切回去),新版與經典版間切換看起來不只是換了操作介面,應該資料儲存方式也不同,若要切回經典版,新版時期貼文將會消失,但 FB 有另外提供備份,方便你經典版重貼一次。

2021-03-21 更新 切回經典版注意事項

經過評估,我覺得可以切換專頁身份跟 FB 其他人、社團互動這點蠻酷的,加上全面更新成新版粉絲專頁應屬 FB 既定政策,再怎麼不喜歡,不習慣,遲早還是要面對,既來之則安之,現在就改用新版也好。

不過,有一點讓我很受不了。目前 FB 提供的身分切換操作太囉嗦,共有三個步驟:按向下箭頭開選單、點切換個人檔案顯示帳號清單、點專頁或個人帳號,一點也不符合人體工學:

說什麼自己也算半隻前端攻城獅,豈能容忍自己使用這麼蹩腳的 UI,看不爽就要自己改呀! 打開 TamperMonkey,我寫了幾行程式(React 動態產生的 HTML 特徵很隨機,找出特定元素有點挑戰性),偷偷在置頂選單列塞入不同身分的頭像圖示,這樣只要點一下就能完成切換囉。爽!

會寫程式真好! 😄


Comments

# by Soon

原來專頁還有「隱藏你的貼文人數」這麼傷人的數據😭

# by Jeffrey

to Soon, 時間線圖還有醒目的取消按讚、取消追蹤向下紅色區塊,不斷敲擊小編的玻璃心呀。

# by 017

所以只能等臉書自動更新,可以自己先換成新版嗎?

# by Jeffrey

to 017, 依據官方說明 https://www.facebook.com/business/help/1199464373557428 全新粉絲專頁體驗尚未開放給所有粉絲專頁使用。您管理的粉絲專頁使用的可能仍會是經典版粉絲專頁體驗。

# by Josh

您好,不好意思想問問! 經營的粉絲專頁換到新版, 昨天不小心點了切回經典版! 發現如您所說的,新版時期的貼文都不見了 看到您說有提供備份取回資料, 不曉得要如何操作呢? 抱歉抱歉冒昧打擾了因為經營好久的粉專,剛好12月都有好幾則重要貼文,希望可以救回~

# by Jeffrey

to Josh, 我沒實際操作過,這篇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darkthread.net/posts/221310946032013 下有其他小編分享備份補 PO 經驗,或許你可以在那裡提問看看。 下載資料副本的官方說明 https://www.facebook.com/help/212802592074644

# by Nia

想知道換成新版,切回經典版後,還能再切回新版嗎(哭哭

# by Carsmar

粉絲在PO文下回文留言後,舊版的留言下會有一個"傳送訊息"的功能! 但新版的已沒這個功能,請問如何傳訊給留言的粉絲? 如果是以前有私訊過的粉絲還可以在收件匣中找尋,但是沒私訊過的粉絲就沒辦法了

# by rachel

我也是不小心從新版切回經典版,但貼文備份的也只能找回最初舊版的,新版之後的貼文還是救不回來~~~ 請問有人有解嗎哭哭

# by Jeffrey

to rachel, 可參考這篇:https://blog.darkthread.net/blog/switch-facebook-page-classic-mode/ 要在切回經典版前備份才能保留新版期的貼文。臉書的切換前警告不夠明顯(應該要跳個「您在新版期間的 X 篇貼文將會消失,你備份了嗎?確定要切換嗎?」),說好的自動備份也沒出現,這波很多人中招。

# by R

參考這篇就可以換回新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9mmXdHbwgc 我也是找了很久

# by C

會寫程式真好!!! Boss剛給"建立粉專"任務,每次PO文都顯示由我發佈😫 看了文章我回去再試試能不能切換帳號!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