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遇到 Chrome 莫名佔用 CPU 問題,適逢 PAPAYA 電腦教室發表 Edge 介紹影片推坑,我順勢改用 Edge 作為主力瀏覽器,使用快兩個月感覺良好,Edge 比 Chrome 輕巧,而集錦功能更是深得我心(介紹影片),蒐集資料做筆記超方便。

今天再驚喜發現一枚新功能,瀏覽某新聞網站時,網頁下方的廣告影片忽然自動播放起來,幾秒後畫面一黑,我還以為網路斷了。細看發現是廣告被移除,點選顯示詳細資料,出現「Microsoft Edge 已移除此廣告,因為它佔用太多電腦資源。」,幹得好呀,Edge!

不過,深入研究才理解這並不是 Edge 的功勞,而是 Chromium 核心加入的新功能,依據 Google 文件,所謂擾人廣告的定義為:

  • 廣告過多
  • 廣告含有閃爍圖片或自動播放音訊,造成使用者的困擾
  • 廣告牆擋住網頁內容

近年來蓋版廣告愈來愈誇張,我完全不介意看廣告(要當免費仔也該講道義,憑什麼要求別人免費提供還不准營利?),但搞到內容被蓋掉無處可關,或是關閉鈕做很小想誤導點搫廣告,常氣到我索性連內容都不看,Chromium 此舉真是大快人心。補充:Chromium 移除廣告的依據來自 Better Ads Standards,網站有很多負面案例,設計廣告時可參考以免被封殺。

既為自動阻擋難免會有錯殺,若遇到想看的內容被 Edge/Chrome 誤殺,可點選網址前方的小鎖圖示,其中有個廣告項目,可以指定強制封鎖或允許:

輸入 edge://settings/content/ads (Chrome 為 chrome://settings/content/ads) 則可關閉侵入性或誤導性廣告移除功能以及檢視強制封鎖或允許的網址清單:

Introduce of Edge/Chrome built-in AD blocker feature.


Comments

# by 路人

而集錦功能更是 上面 集錦功能 的連夾失效

# by Jeffrey

to 路人,謝謝提醒,已修正。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