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剛重新開機,登入先開好 Chrome 準備 Google 爬文,還在想關鍵字時聽到筆電散熱風扇聲變大,莫非有程式在吃 CPU?

開啟工作管理員證實了這點,而兇手意外是停在 Google 首頁什麼事還沒做的 Chrome,正在耗用 50% ~ 90% CPU,起初還以為被埋了程式挖礦,仔細調查,發現耗用 CPU 的不是 Chrome 視窗而是兩個背景程序 - Software Reporter Tool。

探了一下 Software Reporter Tool 的底細,它是 Google Cleanup Tool 的一支獨立程式,負責檢查 Chrome 安裝及設定,並回報可能干擾瀏覽器正常運作的元件,排程設定每週運行一次,執行時會掃瞄系統,找出可能影響 Chrome 運作的非必要軟體,依據官方說明,清理對象包含垃圾廣告、彈出式視窗、綁架首頁、殺不掉的擴充套件、惡意軟體... 等等。

在 Chrome 網址列輸入 chrome://settings/cleanup 可開啟其設定頁面:

點下【尋找】鈕可立即啟動 Software Reporter Tool 啃 CPU 執行掃瞄,重現第一張圖佔用 50-90% CPU 的狀況。

要怎麼把它關閉呢?網路上有些教學,有個做法是修改 manifest.json 將 allow-reporter-logs 設為 false:

但我推測這個設定決定要不要將有害軟體或問題設定的詳細資訊上傳給 Google 分析,作為改良保護機制的依據,不會因此停用程式。

另外網路上還有更激進的手法,教你找到上圖中的 software_reporter_too.exe,透過修改 NTFS 權限、設檔案唯讀等手法讓它無法執行。

且慢! Software Reporter Tool 概念上類似防毒或資安工具,我們真要用這種粗暴的 Hacking 手法停用它?

依我實際觀察,Software Reporter Tool 雖然吃 CPU,掃瞄程序耗時約 10~20 分鐘,若一週一次也還好,如果你的電腦資源沒有吃緊到 CPU 一刻都不能讓出來、硬體沒有老舊到 CPU 全開超過 10 分鐘會聞到焦味,每週留 30 分鐘讓它默默做點資安工作不算壞事,建議就讓它依設計運作吧。

題外話,最近看到 PAPAYA 電腦教室的 Edge 介紹影片,驚喜發現好多的好用功能:分頁睡眠、垂直頁籤、集錦筆記、閱讀模式、網頁擷圖... 讓人眼睛一亮。Chrome 一家獨大的局勢,未來或許會有些改變。

YouTube 影片 - 為什麼 Microsoft Edge 的聲勢在國外開始水漲船高? by PAPAYA 電腦教室

【參考資料】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