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編碼解析線上版上線已經兩年,只要對中文編碼方式存疑,開網頁貼文字看結果,多半能很快得到答案。

上週讀者 ChrisTorng 提了一個很棒的建議:他看到我在文章裡為了解說 Unicode 罕字的 BIG5、UCS2、UTF8 編碼對映還特別在擷圖塗色標示,便提議我用分隔符號或表格排程讓同一字元的 Bytes 對映關係更分明,方便對照。

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自己比對時也常數數兒算位置,卻一直沒想過要去改善它,這是一個連我自己都想要的功能,只是我忘了可以對作者許願。

於是它成為本週末的 Coding4Fun 主題 - 中文編碼解析線上版 2.0 來了。

2.0 的改版重點應不需要我多做解釋,希望大家喜歡。

【後話】

除了加新功能,我這次也順便把專案從 ASP.NET Core 2.2 升級到 5.0 (工作上寫 .NET Core 的機會還不多,缺少的經驗就從 Side-Project 補充),.NET 部分幾乎無痛就升上去了,但前端部分吃了不少苦頭。

當初選擇 Vue.js SPA 專案,裡面滿滿我不想面對的 TypeScript、webpack。這次我只想快點把功能改出來,不想投資時間研究通透,但它們卻又複雜到沒做足功課會不知從何下手... 總之,先連滾帶爬地把程式生出來,不少地方應該有違反 Vue 的最佳實務,未來若有緣深造再回頭用 Vue 3.0 重構吧!

Open source project - Chinese encoding analyzer release 2.0. Upgraded from ASP.NET Core 2.2 to 5.0 and adding some cool features.


Comments

# by Lich

"2.0 皂" => "2.0 的" 黑大不考慮 Blazor 嗎? 真滴簡單

# by null

UX 升級了!

# by Jeffrey

to Lich, Blazor 蠻有趣的,但我打算等它再成熟一點再玩。

# by Jackson2618

離題問個程式,希望暗黑大見諒: 手上有兩個 .p7b 檔案(biller_sign.p7b與twca_sign.p7b), 然後還有一個已加密文件 foo.html 加密文件要用「TrustMail 安全郵件瀏覽」開啟,這是由TWCA製作的。 實在很不想用 TWCA 的產品,想要自寫 .Net 或 Python 下去解, 請教有可能嗎? 謝謝!

# by Jeffrey

to Jackson2618, .p7b 是 PKI (公私鑰架構) 的標準格式,除非 TrustMail 有加入特殊自訂規格,理論上可用 .NET RSA 類別或 openssl 工具解密及驗簽章。(我沒實際研究過 TrustMail,以上只是依據經驗所做的推測)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