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董大偉老師耗資 1800 元進行人體實驗,驗證「綠燈能不能左轉?圓形或箭頭是關鍵」。(延伸閱讀:圓形綠燈到底可不可以左轉?)
(看在老師踩雷分享的份上,大家可訂閱或抖內以表支持)

不意外地,討論這個議題一定會冒出兩種聲音:

  • 連這個都不知道,駕照是雞腿換的?
  • 我記得駕照沒有考這個呀!

基於連部分員警也曾搞混開錯單,我自己是把它歸類成有可能被忽略的常識,不能硬說成連三歲小孩都知道。

我考駕照的年代有點久遠,說實在話,原本對圓形綠燈跟箭頭綠頭沒什麼特別印象,上次考證 PO 文後才確立觀念。因此對於「會不會我當年考駕照時還沒有箭頭綠頭,是後來才發明的?」也存有一絲疑問。就來考證一下吧!

全國法規資料庫有 91 年 4 月之後的「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條文修訂記錄,最早的資料已有箭頭綠燈的說明,跟今天的版本差不多。

但由記錄可知「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是 57 年頒佈的,如果最早的版本已有箭頭綠燈相關規定,就沒什麼好爭論的了。

MVDIS 監理法規檢索系統的資料更完整,但沒有 57 年的資料。結果,還真讓我找到 57 年的掃瞄版 - 臺灣省政府公報五十七年冬字第三十七期 (偉哉 Internet!)

薑! 薑! 薑! 薑~~~

結論:箭頭綠燈早在民國 57 年以前就有了,絕不是後來才發明的。

但為什麼對老人來說沒啥印象,除了年代久遠記憶模糊的不可抗力因素外,我有一個大膽推測:

三十年前道路號誌設計比較單純,紅黃綠三顆圓燈的紅綠燈佔大多數,頂多綠燈外再多一顆紅燈可右轉的箭頭,左轉、直行、右轉箭頭這類多時相號誌設計並不普遍,故不太有機會踩到綠色直行燈時左右轉的坑,既然生活較少遇到,可能也因此未列入駕照考題。當有人說「當年考駕照沒學到這個」,有可能是真的!

試著找線索,找到薄弱證據支持:

民國 70 年的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尚未提及「多時相號誌」一詞,民國 78 年 12 月 15 日修正版本才於第二百十三條第四項出現:

四、交岔路口准許紅燈右轉,或進行多時相號誌管制時,可增設箭頭綠燈,或以多向箭頭綠燈替代圓形綠燈,指示車輛行進方向。

真相如何,就看有沒有交通達人現身開示或有人能翻出三十年前的駕照題庫來驗證了,呵。


Comments

# by JS1976

其實駕照有沒有考並不重要,駕駛本來就有義務定期去了解最新的交通法規 像日本即便是頂級的金色駕照,也要每5年回去換駕照順便了解最近更新的交通法規,台灣在這部分遠不如日本。

# by Victor Tseng

我覺得這是駕照沒有像現代的資訊相關的認證或證照都得要(一般來說)每三年重新檢定(驗車後概念?)一次,就算30年前沒這條,最新法規有這條,你除了遵守還是遵守。例如銀行的副總裁也不能被罰後對金管會喊說「我30年前進來沒這條規定啊」。 我想別人嘲笑雞腿換的人應該對拿照以來多數的交通法規異動應該也是模模糊糊(你幾時看過隔壁的把交通法規的異動每年拿出來看?)。不過駕照的定期重新檢驗大概是唯一解方,就像樓上講的日本作法。

# by Wilson

台灣的駕照發放本來就相對不嚴謹,更不是要滿分才能拿到;至於說要自行更新最新法規資訊,我想,收到紅單那刻就會完成更新了。 但是是不是遵守又是另一回事兒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