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 PDF 投影片排版列印文末提到我家印表機列印品質每況愈下,之前清過一次感光鼓解決黑點雜線問題,但列印成品顏色偏淡不清楚。

上回清理感光鼓學到「感光鼓屬消耗品,用久了可能需要更換」,但經驗不足無法判斷是感光鼓,理由是:印表機買了七八年但印量很少,剛滿兩千張,依規格感光鼓壽命有 12,000 張,不該這麼早夭;二來,我不確定顏色變淡模糊是否為感光鼓快掛點的徵狀。原廠感光鼓接近 1/3 台印表機的價格,若是印表機本身問題,換了沒解決會很幹。查硬體問題,手邊有沒有對照組往往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很幸運,我找到一台同款印表機,帶了感光鼓碳粉匣過去實測,在換上我的感光鼓碳粉匣後也出現列印模糊現象,至此確認我的狀況非機器本身問題,感光鼓換新應可藥到病除。

下個問題是要買原廠還是副廠感光鼓,副廠千元有找,甚至有 500 元的選項,不到原廠 1/5 的價格,要買原廠嗎?直接說結論,品質有差,在歷經一番換貨退貨折騰後,買原廠比較省事。(人生苦短,時間很貴)

對照新舊感光鼓效果:

thubmnail

年老色衰 vs 生龍活虎 差異圖:

thumbnail

【小結】

  1. 感光鼓壽命長短變數甚大,我的案例才只到表定 1/6 的印量便無法勝任工作。
    (或許除了印量,壽命也跟時間有關,就像新車保固的算法是十萬公里"或三年")
  2. 由本次經驗,列印開始出現雜點有時是感光鼓老化的前兆。
  3. 顏色變淡、模糊為感光鼓老化或品質劣化的表現無誤。
  4. 查硬體問題,手邊有沒有對照組往往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5. 正廠副廠感光鼓價差很大,但品質有差,不想賭的話建議花錢省時間。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