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閃光報案,家裡雷射印表機列印時紙上會出現固定規律的雜點,如下圖,每隔固定距離出現平行的兩個黑點:

thumbnail

我對雷射印表機的研究僅限於換碳粉匣跟處理卡紙,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還以為是核心組件出了問題,只能送修或買新機。

爬文後再長知識:入門等級印表機的感光鼓(或稱感光滾筒)跟碳粉匣都裝在那個可抽出的組件上,碳粉出口緊臨感光鼓。紙上出現黑點雜線,多半是感光鼓上沾了碳粉塊,每轉一圈蓋一個章,在紙張上形成固定距離出現的黑點。而感光鼓也屬於耗材,價格沒想像中貴,所謂「環保感光鼓」(不太確定「環保」的定義,猜是回收再製)一千元有找。然而,印出來髒髒通常清潔一下感光鼓就能搞定,不到要更換感光鼓的地步。而「清潔」感光鼓就如它字面上的意思,把髒東西擦乾淨就對了。

感光鼓清潔不難,有很多網上教學,拆下碳粉匣,果然在感光鼓上看到一大一小兩個黑點:

thumbnail

用棉花棒乾擦清不掉,噴了點酒精再擦(避免使用腐蝕性溶劑,動作請溫柔以免刮傷表面),反覆輕擦一陣清掉髒點,再列印黑點跟雜線就消失囉。

第一次處理缺知識沒經驗,研究了半小時,實際清理五分鐘,問題排除。


Comments

# by Leo

雷射打印機有很多原因會出現這些點,經累積多年經驗下來發現,其中一個最主要原因是所謂的環保,尤其頻密出現於辦公室中的雷射打印機, 1. 感光鼓有硬傷 - 因為環保,重用紙沒清掉釘書釘,可想而知後果,這個沒法修,H 牌的就整個碳粉盒浪費掉了 2. 感光鼓沾有污跡 - 放紙前沒做把紙鬆開的動作,一般打印機用紙都是 A4,但是由更大張的紙切割出來,切割時會有大量紙粉藏於紙張中間或紙邊,沒做鬆紙動作,很多紙粉被帶進打印機裡,重用紙就連帶塵埃也帶進去 3. 碳粉出口捲到小紙塊 - 以往很多時會在紙邊打兩圓孔,以套入硬皮文件夾,有時候那兩個小圓形紙塊就藏在紙張中間,重用時就會被帶進打印機,見過就被夾在碳粉出口的縫隙,碳粉就在那個地方傾瀉到紙張 以上是我多年維修觀察所得,所謂環保,其實也很容易做成了另類浪費,尤其 H 牌的碳粉盒是較為不環保,但它也有它的考量,例如清晰度,環保碳粉盒真的沒法比

# by Jeffrey

to Leo, 感謝分享寶貴實戰經驗,已筆記。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