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分享的案例。

運行多年的文件套版服務,有用到 Word 的 docx 轉 PDF 功能。昨天起,呼叫 Word SaveAs() 轉存 PDF 會爆出 0x800A1066 錯誤: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COMException (0x800A1066): 指令失敗
at Microsoft.Office.Interop.Word._Document.SaveAs(Object& FileName, Object& FileFormat, Object& LockComments, Object& Password, Object& AddToRecentFiles, Object& WritePassword, Object& ReadOnlyRecommended, Object& EmbedTrueTypeFonts, Object& SaveNativePictureFormat, Object& SaveFormsData, Object& SaveAsAOCELetter, Object& Encoding, Object& InsertLineBreaks, Object& AllowSubstitutions, Object& LineEnding, Object& AddBiDiMarks)

調查「原本好好,忽然壞掉」案例的 SOP,首要是找出「誰動了什麼」,得知該主機稍早才裝過幾個 Windows Update,涉嫌重大,便嘗試全部解除安裝,錯誤立即消失,由此很快確認是 Windows Update 放的火。

為確認兇手,再一個一個將 Windows Update 裝回去,看裝完誰服務會掛掉,答案便能揭曉。最後發現兇手有兩人 - Windows Update - KB5000848 及 KB800853。查詢官方說明得知 KB5000853 的修正項目包含 Kerberos 票證與 Windows 圖形核心的安全性更新,KB5000848 則比 KB5000848 再多出列印工作多工緩衝服務更新。

而由這次經驗教我學會一件事,Windows Update 說明文件下方有一區叫「此更新中的已知問題」:

徵兆區為目前已知安裝更新後可能遇到的問題,這兩個 Update 的說明都有提到可能導致列印功能發生異常。轉存 PDF 概念上常會透過列印方式實現,推測極有可能是本次套表服務壞掉的原因。 徵兆的右側有個因應措施欄位,得知此一後遺症可透過安裝 KB5001640 修復。而經過實測,問題確實也在安裝 KB5001640 更新後消失。

學到經驗:安裝 Windows Update 後如發現異常,請先參考官方說明,排除是否為已知問題?若是可使用因應措施排除。


Comments

# by Huang

2021/03的windows update災情不少,小心服用(列印整個壞掉)。 或者不重要人事物的先行服用

# by Jack

202103這次公司的電腦全中,列印和ppt都會藍幕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