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作機還在磨合期,今天 Windows 11 22H2 發生無預警重啟。身為資深茶包射手,立即啟動調查 SOP。

檢查事件檢視器,所幸當機時有留下 Memory Dump 可供事後分析。

取得 MEMORY.DMP 檔,原本想試傻瓜分析工具 - Debug Diagnostics Tools,因為是 Windows Kernel 層崩潰問題,DebugDiag 工具直接回報無法分析(它只能分析 User Mode Memory Dump):

這裡還扯出案外案,Windows 11 不再有 IE 可用,但 DebugDiag 報表格式是 .mht,要 IE 才能開! 先前寫好的 ClassicIE.exe 這時就派上用場了。

回頭使用 WinDbg,驚喜發現它有新版的預覽版! 介面友善許多:

三板斧上場,先幹南橋 Kernel Mode 也可以用 !analyze -v,結果顯示系統崩潰原因在 igdkmdn64.sys:

BUGCHECK_CODE:  116

BUGCHECK_P1: ffffde83e9b83010

BUGCHECK_P2: fffff80153796370

BUGCHECK_P3: ffffffffc0000001

BUGCHECK_P4: 4

PROCESS_NAME:  System

SYMBOL_NAME:  igdkmdn64+16370

MODULE_NAME: igdkmdn64

IMAGE_NAME:  igdkmdn64.sys

FAILURE_BUCKET_ID:  0x116_IMAGE_igdkmdn64.sys

FAILURE_ID_HASH:  {e6763e83-8f23-fb06-a9b1-144dd6d98f49}

Followup:     MachineOwner

爬文得知 igdkmdn64.sys 是 Intel Graphics Kernel Mode Driver,更新前檢查版本為 2021/10/13 30.0.101.1002:

我裝的 Windows 11 22H2,這個驅動程式版本肯定不是為 22H2 設計的。我想到 Intel 驅動程式更新工具提示有 10 月中更新的版本(22H2 是 9/20 釋出的),總之先更新再說。

如有後續狀況再更新,謝謝收看。


Comments

# by Jason

問題解決了嘛?

# by Jason

問題解決了嘛?

# by Jeffrey

to Jason,解決了,但解決方法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XD https://blog.darkthread.net/blog/deskmini-i5/

# by YT

可否提示一下,後來是如何解決的 ? 小的也為此問題困擾中 , 感謝了 。

# by Jeffrey

to YT,我採用的解法是放棄,換一個廠牌 :D 上面留言的連結有結局及後續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