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機由 Windows 8.1 升級至 Windows 10,過程挺順利,原本安裝的應用程式、環境設定幾乎都無痛移轉,午休時間升級完畢,下午打開 Visual Studio 就接著上工,算是一次良好體驗。(升級軟體有賺有賠,別人成功不保證你不會踩雷,升級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但搜尋上遇到一點小問題。

升級後手癢,想說新環境就該重新規劃一下磁碟分配,把 Windows 搜尋的索引位置從 C:\ProgramData\Microsoft 移到 X:\ProgramData\Microsoft,節省寶貴的 C: SSD 空間,又順手重建索引。

沒想索引重建後遇到狀況,Windows 搜索輸入關鍵字只能查到包含關鍵字的一般檔案,找不到已裝的應用程式(例如:Word、Excel…)。爬文得知,Windows 有個少為人知的資料夾,C:\ProgramData\Microsoft\Windows\Start Menu\ ,軟體安裝時會在其中建立資料夾跟程式捷徑,就是開始選單「程式集」項目的依據。而 Windows 搜尋可以找到已安裝的軟體,關鍵就在將 Start Menu 目錄納入索引範圍。但反覆調整索引項目、重建索引、停用再啟用 Windows 搜尋服務,甚至最後只留 Start Menu 索引,查不到就是查不到:

在某篇文章有人提到「重開機」… 是的,重開機後問題就消失了,白白浪費這麼多寶貴青春(如果我還有的話),筆記起來,下回處理索引問題要納入 SOP。

接著我遇到第二個問題,Windows 索引設定不認得 Outlook 2016 郵件,在選取位置上顯示為 mapi16://{S-1-5-21-32786… 格式的系統代碼:

爬文得知 mapi16 是 Outlook 自訂 Protocol,故問題應出在 Windows 不認得這個協定。網路上眾說紛云,重建索引、重裝 Outlook、重建郵件設定檔(Profile)、修復 Outlook、重裝 OS… 都有。我先選成本最低的修復 Office 2016 安裝,再「重開機」(這次有記住),重開機後在索引範圍看到的仍是 mapi16://{S-1-5-21-32786…,心灰意冷之餘開始亂試,取消勾選後再開啟設定 UI 發現 mapi16://{S-1-5-21-32786… 項目消失,又做了幾次,Microsoft Outlook 項目就莫名出現~

不知其所然,但還是留個記錄供遇到類似狀況的捧油參考。

最後補充一則發現,從 Outlook 2013 起移除直接使用 Windows Search 搜尋郵件的功能,Outlook 項目不會顯示在 Windows Shell 搜尋中 (例如,從 [開始] 功能表搜尋,或使用 Win+F),必須在 Outlook 中執行搜尋,覺得可惜但也只能接受。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