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收到 Windows 10 2004 版升級通知,趁著假日進化:

2004 這版號有些尷尬。Windows 10 從 2017 起固定半年發佈更新,版號從 1703、1709、1803、1809... 一路跳上來,但來到 2020 就糗了,200X 到底是 200X 年還是 2020 年 X 月? 依據文件,這個 2020 五月更新版原本該叫 2003,但怕跟 2003 釋出的 Windows 版本混淆才改稱 2004,但我老想到 2004 年,沒有比較好呀。

放著讓它安裝,出門跑個步回家就升級好了,倒也一切順利。裝好 Windows 10 2004,第一個想試的是 WSL 2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ver 2),不過,在那之前我已先踢到小石頭被絆倒。

身為中世紀老人,最上手的中文輸入法還是可以自動選字的新倉頡(七老八十還要轉陣營練到相同打字速度有點難),自從 Windows 8 移掉新倉頡,每回裝系統都得花功夫招喚回來。Windows 10 起新倉頡輸入法的程式檔已內建,但仍需要使用 Registry 密技解除封印,而且每次 Windows 10 升級便會失效,需要重新設定。

這回升級 2004,照慣例升級完新倉頡就掛了,熟門熟路移除輸入法,安裝 Registry,新倉頡選項出現也能新增,但重新進入設定畫面新倉頡便會消失,也沒出現在輸入法切換視窗。爬文試了一陣子才成功把新倉頡找回來。

我主要參考以下資源:

無法像以前重裝 Registry 恢復的主因是 2004 版重新設計了 IME 介面,新版輸入介與新倉頡不相容,需調整內建倉頡及注音的設定。

使用舊版的微軟倉頡:

使用舊版的微軟注音:

只做完上述設定我還是沒有加入新倉頡,便依第二篇網路文章教的做法改權限刪 Registry,但仍然失敗,登出 Windows 重新登入後再試才成功。我懷疑關鍵是重新登入而非刪除 Registry,故手動將 Registry 加回去再試一次新倉頡仍可新增及使用,加上微軟 Answers 討論有網友回饋改成使用舊版即可啟用新倉頡或新速成,依此推論刪除 Registry 動作非必要。[2020-10-26 更新] 刪除 Registry 後可在 UAP 使用新倉頡 - 封印解除 - 讓 Windows 10 UAP 也能使用新倉頡輸入法

另外我還做了驗證,微軟倉頡及微軟注音都要切回舊版,新倉頡才能正常運作。裝好新倉頡將微軟倉頡或微軟注音切成新版,可切換新倉頡輸入法,但無法啟用中文模式打中文。

小結:升級 Windows 10 2004 後要啟用新倉頡輸入法,請設定使用舊版微軟倉頡及舊版微軟注音。


Comments

# by 佛弟子孫守真任真甫

建議菩薩改用小小輸入法掛倉頡,還能自訂字詞庫、及捷碼,且免安裝,到哪台Windows都能用,升級至今日也不曾發生過問題。倒是有些特殊介面可能仍需調整設定(如剪貼簿上屏而不是一般上屏)或不太適用,但極其少數。 末學一直沿用至今(詳末學實境秀中便處處可見它的身影,末學是自訂輸入法候選視窗圖片為白磁阿彌陀佛聖像或海賢老和尚穿針引線法相-配泰瑞輸入法-此乃據小小輸入法而修改者。) 末學所謂「捷碼」:謂自訂拆碼,針對常用字詞,乃至短篇篇章,自訂短捷拆碼,如末學打「南無阿彌陀佛」,只須按下「jfnpn」或「jfn」,輸入「或」,只需按下「im」,輸入「所以」,只需按下「lo」。完全個人化,客製化。 免安裝,則複製其資料夾於任一位置,再拉個捷徑在方便處啟用其執行檔就成(也可放在系統startup資料夾中與系統一起啟動) 一旦若重訂字詞庫,則須重啟小小輸入法,新的詞庫才會再掛上。此時只要做一個bat批次檔來重啟它就可,非常方便!(「資料夾」三字,末學則設定為「ijo」3鍵即可輸入,「字」,則設定為「s」一鍵輸入……諸如此類。) 菩薩不妨參考。若有興趣,可以視訊或影音與菩薩您交流,網路也有不少教學資料。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末學常見許多資訊高手,竟然還在用注音輸入法,或輸入法甚為遲鈍者,著實不可思議,也無法理解。怎麼程式語言的程度這麼高了,但母語語言的程度還這麼low! orz 甚為感慨不解也!! 其他任何輸入法好像也可以掛上去,小小輸入法應該只是一個輸入法與作業系統的介面吧。有興趣的菩薩們也可以多予留意參考。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末學用5鍵「abvjb」就打出以下蘇東坡著名的〈水調歌頭〉,當然可以更短(短到一碼2鍵搞定都成,因為至少要按下最後的空白鍵上屏),隨您自訂,只要注意重碼問題及先後排序就好。全可按其排序規則自訂。 秋節將近,以詶諸友生菩薩,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因為在鍵構字詞庫時已自嚴謹校字把關,所以也不怕在打出〈水調歌頭〉時打錯任何一個字了。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若有需要末學之設定檔及字詞庫也可以跟末學說,末學目前字詞庫分享在此: https://bit.ly/3gDS6aR 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此11字含空格,末學則以「ipipn」五碼打出)

# by 小螺絲

黑大,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ver 2"? @@

# by Jeffrey

to 小螺絲,謝謝指正。校對兩次照樣出錯,我已經放棄治療了 Orz

# by John

謝大哥!微軟每次更新都摒棄一堆老用戶,面對將來實在害怕。

# by Lucien312

太感謝了大哥了!! 照著指示重開機後, 又可以用新倉頡了, 自動選字真的很重要啊!!!

# by Windows 10 20H1/2004可用 新倉頡/新速成輸入法

Hi , 若不刪去相關機碼,Universal Apps 下輸入法可能不能正常使用

# by Jeffrey

to Windows 10 20H1/2004可用 新倉頡/新速成輸入法,我如果沒記錯,新倉頡這類舊輸入法原本就無法在 UAP 下使用。還是你的意思是,未刪除 Registry,會導致其他輸入法也無法使用?

# by Windows 10 20H1/2004可用 新倉頡/新速成輸入法

按照教學刪除機碼後,「微軟新倉頡」便可以在 Universal Apps 中正常使用。

# by Jeffrey

to Windows 10 20H1/2004可用 新倉頡/新速成輸入法,Wow! 感謝分享,為此寫了新文章慶祝。

# by Riann

感謝大大的文章, 我在嘗試各種教學都失敗後, 看到大大的方法去將微軟倉頡及微軟注音切成回舊版,新倉頡終於正常了, 幫了我好大的忙!!3Q3Q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