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獲茶包案例:某台 C 碟空間只剩 5GB 的 Windows 主機,整理期間苦主順手裝了 Windows 更新,準備重開機再戰。

不料,Windows 卡在更新進度 100% 請勿關機的畫面超過一小時:(訊息為「正在處理功能 100% 完成 請勿關閉電腦 / Working on update 100% complete Don't turn off your PC」)

通報系統管理者想強制關機試試,管理者同事幫忙重開但分享老司機經驗:重開之後應該還會繼續跑。果不其然,重開機後繼續 100% 轉圈圈...

類似狀況我自己有遇過幾次,但沒等到這麼久就忍不住重開機,通常重開後會解決。

網路上有蠻多類似案例及處理建議,手段強度從按摩、塗藥、打針到全身麻醉動手術都有:(參考:How to Fix “Windows Updates Stuck at 100” on Windows 11/10)

  • 移除外接 USB 裝置
  • 進安全模式執行問題排除工具
  • 將 SoftwareDistribution 資料夾更名
  • 停掉所有 Windows 服務裸開機(Clean Boot)
  • 移除最近安裝的更新
  • 在安全模式用 DISM 工具檢查及修復
  • 執行自動修復
  • 執行系統還原

我在一篇微軟討論找到本案例可能的兇手:

Check if there is a lack of free space situation in your C drive. If so, clean up your C drive, make sure it has at least 8GB of space.

來自微軟人員的建議:更新時 C 糟至少要有 8GB 以上的空間,問題主機只剩 5GB,相當於極限挑戰。

討論後決定下班回家,耐心等侯佳音,隔天早上登入,更新已完成,一切如常。但重開機後 C 碟變成 9GB,這個巧合讓我無法驗證是因為重開後空間變大所以過關,還是 Windows Update 撐過 5GB 極限完成後釋放空間,真相成謎。

總之,學到經驗一則:Windows Update 時,請先確認 C 碟空間足夠(建議 8GB 以上),別跟自己過不去。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