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電腦忽然彈出「備份您的檔案加密金鑰 / Back up your file ecnryption certificate and key」提示:

大驚! 啟用 EFS (Encrypting File System) 後一定要備份加密金鑰這個我知道,否則一旦系統出問題金鑰遺失,加密資料夾或檔案就再也解不開,比中了勒索病毒還慘,連付贖金賭一把的機會都沒有。

但,我沒啟用檔案加密呀! 是誰偷偷幫我加密?

爬文查到 cipher /u /n /h 可掃瞄本機磁碟所有啟用加密的檔案。兇手現身,是 Visual Studio!

網路上有不少人被彈出的 EFS 加密金鑰備份提醒嚇過,畢竟,不知不覺間被人加密檔案不是件有趣的事,很容易聯想到病毒。


圖片來源

VS Feedback 區也有人回報,但因為只會出現在 %LOCALAPPDATA%\Microsoft\VisualStudio\BackupFiles 目錄 VS 自己的災難還原檔,除了彈出 EFS 金鑰備份提示嚇人外沒啥負面影響,非嚴重問題,問題回報已被放生。

這行為從 VS 2012 開始就存在了,我沒查到官方文件說明理由,但透過 cipher 指令確認加密範圍僅限 VS 自己的備份檔案,即便無法解密還原,傷害也有限,不需花功夫處理,學個經驗就好。收隊!

【參考資料】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