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開春第一包。

元旦在家當工具人,幫小閃光的 Toshiba 小筆電重灌 OS。Windows 10 1709 的 ISO 檔超過 4.8 GB 燒不進 DVD... (登楞) 被逼著第一次體驗用 USB 行動碟裝機。製作開機 USB 有個超好用的工具 Rufus,閉著眼睛亂點都能搞定,出奇順利。

一帆風順之際,忽然卡在以下畫面:

安裝程式抱怨找不到所需的媒體驅動程式:

電腦所需的媒體驅動程式遺失,這可能是 DVD、USB 或硬碟驅動程式,如果您有包含驅動程式 CD、DVD 或 USB 快閃磁碟機,請立即插入。注意:如果 Windows 安裝媒體位於 DVD 光碟機或 USB 磁碟機中,在此步驟可放心地將它移除。
A media driver your computer needs is missing. This could be a DVD, USB or Hard Disk driver. If you have a CD, DVD or USB flash drive with the driver on it Please insert it now. Note: if the installation media is in the windows DVD drive or on a USB drive, you can safely remove it from this step.

當下的直覺:該不會筆電用了特殊晶片抓不到硬碟? 依據老人家 Windows 2000 時代殘留的記憶,要在 RAID 裝 Windows,安裝步驟開始需要另外插入驅動程式「磁片」才能繼續,我把古今場景串聯在一起,跑去 Toshiba 官方網站尋找磁碟控制晶片驅動程式,發現家用級筆電根本不需要這種東西... Orz

最後,爬文找到一個神奇解法:(Windows 7 時代的經驗分享,但有人回應 Windows 10 也管用)

  • 如果是 DVD/CD 安裝,改用較低速燒片再試 (MS KB 也有類似建議)
  • 如果是 USB 行動碟安裝,取消載入驅動程式,回到安裝或修復畫面時,將行動碟換插其他 USB 孔再按「立即安裝」

遵循古法,在文章開始的畫面按【取消】放棄載入驅動程式,再按右上的紅 X 確定結束:

取消後回到安裝開始畫面,這時將 USB 行動碟換個孔插再按【立即安裝】:

薑! 薑! 薑! 薑~~ 就醬,我進入神祕傳送點,繼續工具人大冒險,呵!

2018-1-2 更新

在 FB 貼文後,接到許多網友提到可能是 USB 3.0 缺乏驅動造成,我特別查了使用手冊確認。

本次操作的筆電有三個 USB Port,其中一個是 USB 3.0。不過,我一開始插在下圖箭頭 1 的位置,後來換插 2,規格都是 USB 2.0 (而檢查一直沒用到的 USB 孔內為藍色應為 USB 3.0 無誤),因此推論在本例一開始是使用 USB 2.0 開機,靠換插另一個 USB 2.0 孔解決問題。


Comments

# by 回復舊版本變無限開機只好重灌的路過

真的換插就可以了 Win10真的好詭異

# by Dc

我也遇上了這奇怪的問題卡住了,感謝分享!

# by Dc

我是用光外接光碟機,但重換插USB孔並無發通過要求驅動程式

# by solonglin

剛剛也遇到這個問題,google 第一篇就是找這到裡 用黑大的這招,果然是一帖良方

# by HL

重灌中遇到相同問題,google搜到第一篇點來照圖換插操作馬上有效,感謝黑大分享說明!

# by AY

我用這招不行啊🙈

# by At

# by 酸民486

太神了❤️

# by 不知名的前端

大大 太神啦 請受小第一拜

# by 444

太神拉 謝謝謝謝

# by TREE

太神了 ! 大感謝 !

# by Tom Ko

太神了,我嚇到了

# by fred

謝謝大大分享,我用這招可以

# by Sam

太神了

# by Ron

真的可以

# by Wsgla

還是不行…

# by Richard

100個讚 !! 非常感謝分享 !!!!

# by H.M.Kuo

么瘦阿!鬧鬼了,真的就這樣解決了。

# by ARIA

想說也裝了好幾台WIN10裝置,今天第一次遇到這問題,這篇解決法實在在太神了 XD

# by LLKY

還是不行...

# by 青蛙

有效…

# by 阿吉

沒用

# by Chuck

真有用,好人一生平安

# by 吸底

太神了,換插槽就一路順暢安裝完成。一開始用USB 3的槽,換成USB 2的槽就不會要驅動程式。

# by PI的安裝

我用過網路上教的各種方法。 也重新格式化SSD硬碟很多次,都完全沒效。 沒想到只是個簡單的插拔就解決問題。 真的太開心了。

# by 我是一隻貓

真的很神奇!換插就可以繼續了! 感謝無私分享

# by 我是一隻貓

真的很神奇!換插就可以繼續了! 感謝無私分享

# by 網民

2022 有效 感謝

# by 路人

今天也有遇到,USB相容性問題,換隻USB就好了

# by 阿任

真的解決了!謝謝

# by 阿東

我用以上方法無效,回收電腦的老闆跟我説 換“記憶體”試試看,我換了就可以安裝了。

# by 阿東

抱歉、上個回答,是安裝win10出現藍頻的解決方式;驅動程式找不到的問題,我用微軟網站製作的usb安裝碟安裝才解決,用Rufus 製作的win10 usb安裝碟會一直出現找不到驅動程式。

# by HSU

感謝教學啊~~~ 我原本插USB 2.0的孔找不到、3.0的孔找不到,換成3.1的孔就可以了!

# by qqbruce

2023年4月。 感謝解答

# by Lin

非常感謝,剛好遇到這問題終於解決

# by lulu

2023簽到 謝謝大大

# by 伊果

今天安裝 win11 也發生同樣問題,感謝大大救援

# by WUtata

感謝大大教學....成功灌入WIN1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