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三年前改用 Markdown 寫部落格,著眼點在省去改樣式、設連結、調位置... 等無謂的排版工夫,全力專注在文字內容上(謎:那錯字還那麼多是為什麼?),額外收獲是學會寫 Markdown 的技能。Markdown 無疑是當今技術寫作的主流格式,如 Github、Stackoverflow 都以它為文件排版標準,不熟悉很難在開源社群走跳,而支援 Markdown 的軟體或系統也愈來愈多,甚至有現成工具可以將 Markdown 文件轉成 HTML、PDF 或 ePub 電子書,這麼大邊的西瓜,不偎嗎?

最近有個想法,工作上一些技術文件,如操作手冊、FAQ、開發教學,過去幾乎都是用 Word 格式。有些需要長期維護更新,靠 Email 傳遞豈不每次改版要重寄一次(該寄給誰又是個好問題),就算存在線上文件庫,使用者多半習慣下載 Word 檔回去看,不會知道文件有改版更新。

若將這些需長期維護的文件改用 Markdown 寫轉成網頁形式,即可確保讀者看到的永遠是最新版,更新時也不必主動通知。最棒的是 Markdown 文件比 Word/PDF 更容易用 Git 管理版本比對差異,什麼時侯誰改了哪裡一清二楚,更可以像 Github Pages 一樣,改完 Commit 送上版控就自動更新,確保修改都被明確記錄與備份且即時更新。若有歸檔或離線閱讀需求時,可打包部分網頁或轉成 PDF,應該也能滿足需求。

花了點時間,研究這個想法實踐的可能性。

第一個是 Markdown 編寫工具,考量要在團隊推廣,免費且擴充套件豐富的的 VSCode 是首選。VSCode 已內建 Markdown .md 檔的基本支援,經簡單測試,另外有兩個套件值得一裝:

  • Paste Image
    複製圖片後在 .md 按 Ctrl-Alt-V 貼上,這個套件會將剪貼簿裡的圖片以時間為檔名存成 .png,並在游標處插入 ![](png檔名),你如果常在抓畫面做文件,就知道這有多好用
  • Markdown All in One
    一堆實用 Markdown 快捷鍵與小功能的集合,堪稱應有盡有懶人包,目前已累積 350 萬次下載,我想不到不安裝的理由

至於 Markdown 轉網頁的工具,考量技術文件只在內部使用,不需上傳 Github 或雲端主機,做好轉靜態 HTML 文件就好。調查目前 Markdown 轉靜態檔案工具或平台,我篩選出 JekyllHugoHexo 三個主流選項進入決賽。

網路上有不少相關詳細評比,其中不乏對三者均有相當了解的前輩,在此就不斑門弄斧,直接說我的結論。

原本心中第一順位是 Jekyll,理由是它是 Github Pages 用的技術,歷經千錘百煉,功能完整及可靠度很讓人期待,但深入了解發現它必須依賴 Ruby 運作,因在 Windows 安裝 Ruby 環境較麻煩,有些人選擇用 Docker 或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跑,我也試裝了 Docker 版還蠻順利的,但 Docker 要推廣到老爸老媽,大哥小妹,男孩女孩人人可裝,還得跟 Windows 資料夾無縫接軌明顯有困難,於是我又看了 Hugo。

一試便愛上。

Hugo 安裝超級簡單,在 Windows 平台使用 Hugo 只需下載 hugo.exe 的 ZIP 檔,解壓縮後將路徑加入 PATH 方便呼叫,這樣就好了。

只用一個 hugo.exe 檔案搞定所有事,跟 Gitea 相仿的極簡風格,完全是我的菜,我瞬間被圈粉。(至於 Hexo,它依賴 node.js 需要 npm,很快在極簡風評比中敗下陣來...)

接下來 Hugo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速度!

底下示範用 Hugo 建一個陽春站台:(比較囉嗦的步驟是 Hugo 新建站台時未內建樣式主題,一般會用 git clone 去 Github 拉喜歡的樣式放入 themes 目錄)

hugo new site hugo-demo
cd hugo-demo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vividvilla/ezhil.git .\themes\ezhil
hugo new posts\first-post.md
echo theme = 'ezhil' >> config.toml
hugo server -D

此時 Hugo 預覽網站已可用瀏覽器檢視,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它跟 ASP.NET 6 一樣具有 Hot Reload 功能,在 VSCode 修改 .md,存檔後一秒內即在瀏覽器看到結果:

Hugo 提供了蠻大的彈性,有自己的語法可以像 Razor 一樣自訂模版,在 HTML 中穿插動態程式,配合 CSS、JavaScript 實現各種網頁效果,並有簡單的 Section、Page Bundle 觀念可組織網站內容。像它的文件網站就是用 Hugo 建立的(原始碼在這裡),理論上我們也能用它做到相同水準的文件網站。

試將幾份 Word 文件在 Hugo 轉成 Markdown,沒遇到太嚴重的問題,但 Hugo 有自己的概念、術語、設定、程式語法跟物件模型,坦白說,複雜度不低,要上手得花點時間,而實踐過程也有不少眉角,這些等未來有較多心得再分享。

[2022-01-06 補充] 從讀者回應,發現我忘了提 HackMD,它是一個用 Markdown 寫文件的開放式平台,尤其適合拿來寫共同筆記,另外也有付費方案提供權限控制跟私人圖檔儲存空間服務。如果因文件性質或網路存取限制不方便使用線上服務,HackMD 也有商業版 Docker 可自行安裝,甚至也有開源社群版 - HedgeDoc。由於我主要想用 Markdown 取代 Word,希望保有原本分散式作業、可離線使用的特性,而增加伺服器有維運管理的成本,故一開始就未將這類線上文件平台納入考量, 但如果要用於開源社群,HackMD 是省時省力省錢的好選擇。

I plan to replace Word with Markdown format to write tech docs, after some survey, VSCode + Hugo is my choice.


Comments

# by Jim.chen

希望等您上手hugo後,能多多分享,謝謝 最近也在考慮想使用hugo建立靜態blog

# by 布丁

我用Markdown比較煩惱的都是圖片問題,有好用的工具就可以來試試看

# by jinds

期待接下來的hugo心得

# by Spark

https://marketplace.visualstudio.com/items?itemName=shd101wyy.markdown-preview-enhanced

# by jerry0512

Obsidian https://obsidian.md 值得一試。

# by Jeffrey

to jerry0512,感謝補充。不過 Obsidian 免費版僅限個人使用,在公司屬商業應用需購買授權。

# by jerry0512

Obsidian當做PKM(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工具,每名成員使用個自的Obsidian,但vault設定成共用的shared folder,應該就可以達到團隊文件的目標了。 Obsidian主要的優點是plugin,developer常用的draw.io、Excalidraw等都有整合完全的plugin,匯出PDF或DOCX (透過Pandoc plugin)都很容易。它的雙向鏈接、關聯圖等都是很不錯的特點。

# by Jeffrey

to jerry0512,謝謝回覆,依我的理解,若組成共用 Share Folder 中的內容涉及工作或與營利有關,就會被視為 Commercial Use,脫離 Personal Use 範圍,在公司使用時要格外留意。(當然,如果能節省大量時間,購買商業軟體絕對划算。)

# by Tommy

一樣在找自己留存紀錄技術文件方式時看到的 https://docusaurus.io/ 是fb的open source

# by Jeffrey

to Tommy,蠻有意思的,謝謝分享。

# by Alex

以前有用過 https://vuepress.vuejs.org/ ,後來降低門檻改用 Notion,但最後團隊後來為了配合其他team,還是回到 Confluence

# by 小雞

感謝推薦hugo 但比較漂亮的主題有點複雜 慢慢摸索中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