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大人通知日光燈壞了,連忙切換成水電工模式,趕赴現場現場勘察。狀況為陽台天花板的四尺雙管日光燈壞了一枝,原因為燈管一端的固定燈腳脆化碎裂(如下圖),理論上可以只換燈腳就好,但該燈座用了幾十年,其他三個燈腳也老化可能得一併汰換,加上座身已多處鏽蝕,還是整個日光燈器換新比較省事。

thumbnail

為此做了功課,了解當今日光燈的常見規格與選擇,以下是我的參考資料:

歸納整理如下:

  1. 依照日光燈管粗細,有 T9、T8、T5 三種規格,數字與管徑有關,分別是 9/8、8/8、5/8 吋。
    台灣常見的傳統日光燈管是 T8,常見有一尺、兩尺、四尺等規格。近年來 T8 漸漸被更省電且更環保(改用固態汞合金且含量只有 T8 20%)的 T5 取代。 除了傳統日光燈管,近年也流行做成 T8、T5 燈管規格的 LED 燈管,可以免換燈具改用更省電的 LED。
  2. 雖然統稱四尺,T8 長度為 1198mm,T5 為 1149mm,T5 短了五公分。同系列燈管,壽命與省電效率都是四尺 > 兩尺 > 一尺。
  3. 傳統 T8 需要啟動器(插在燈具上的小圓桶,亮燈前會先閃一下,三不五時要換)與電磁式安定器,改用電子式安定器有不需起動器、啟動不閃爍無噪音、省電效率較好、延長燈管壽命等優點。 T5 燈具都已使用電子式安定器,燈管的耗電效應與壽命,也與安定器息息相關。
  4. T5 除了低溫下光度衰減較嚴重(這在亞熱帶台灣較不構成問題),從環保及能源效率考量可取代 T8,T8 的優勢僅存價格便宜。
  5. 若以四尺燈管比較,耗電量為 T8(40W) > T5(28W) > T8 LED(18W) > T5 LED(15W)。
  6. 使用壽命約略為 T8 1000小時 < T5 15000小時 < T8 LED 40000小時
  7. 照度可用 lm/W (每一瓦特產生多少流明) 推算,傳統 T8 約 80 lm/W,T8 三波長可達 96lm/W,T5 則是 103 lm/W。 (注意:省電燈泡約 50lm/W 遠不如日光燈,撇開美觀考量,把日光燈換成省電燈泡是不智之舉,LED 則約在 100lm/W 左右)
    推算照度,T8 三波長 40W 3600流明 > T8 40W 3200流明 > T5 28W 2900流明 > T8 LED 18W 2000流明
  8. 若 T8 燈具仍堪用,將 T8 傳統燈管換成 T8 LED 燈管是最省事的做法,使用壽命及省電效率瞬間提升。
    但要留意,更換後照度會從 3600/3200 降到 2000 甚至更低,省電一倍但照度也減半,要做取捨。
  9. T8 LED 燈管價格愈來愈便宜,但不同廠牌的價差不小,4 尺一枝從 90 元到 400 元都有。

由於燈具老舊需汰換,我最後選擇改裝 T5 燈座,主要考量對照明亮度仍有一定要求。從網拍找到便宜的四尺雙管山形燈座,含燈管只要五百大洋。換燈具不難,卸掉山形板,拆開原接線,新版燈具都內附接線插座,銅線剝皮插進去就會卡住,壓上方的開關鬆脫抽出,比起過去得自己纏線包絕緣膠帶方便一百倍。110V 交流電有分火線(下圖標示 1 的黃線)跟中性線(或稱水線,下圖標 2 處為白線),接線插座有標示,雖然裝反照樣可用,為確保漏電保護機制有效,安裝前最好還是用驗電筆確認一下。

thumbnail

天花板作業是對雙臂跟脖子耐力的嚴苛考驗,原以為得鑽天花板打壁虎,但評估新買的 T5 燈座比原本輕很多(燈管細體積小,加上很多零件都塑料化),用單顆螺絲鎖在出線孔旁的螺絲孔搞定(上圖 3)。

一日家庭水電工系列,成功~


Comments

# by Aneurin

"依照日光燈管粗細,有 T9、T8、T5 三種規格,數字與管徑有關,分別是 9/8、8/8、8/5 吋。",最後一個應該是5/8吧?

# by Jeffrey

to Aneurin, 恭喜發現彩蛋(誤)。感謝指正。

# by 南京谷哥

兄弟,咱这边T8(LED),4尺的正版飞利浦只需要27人民币。

# by Dale

大哥,T5 LED 兩尺燈管 已經進化到7W每瓦130流明,四尺14W,5直接安裝於舊日光燈具或AC全電壓皆適用, 官網:www.grandoriental.com.tw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JnCXlMIk4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