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怪怪的,開機只操作了幾分鐘,某些涉及磁碟寫入的程式會卡住無回應。重開機後暫時恢復,但幾分鐘後又發生同樣問題。

事件檢視器看到大量 storahci 警告事件,訊息為「重設為裝置 \Device\RaidPort0 的指令已發出」(Reset to device, \Device\RaidPort0, was issued):

爬文相關討論不少,多半指向 SATA 控制器驅動程式問題,最常見的解法是將電源選項的 PCI Express/連結狀態電源管理 設為關閉,另外還有人建議修改 Registry 後調整「AHCI Link Power Management – HIPM/DIPM」「AHCI Link Power Management – Adaptive」。

在我的案例這些修改都無效,但上回同一顆硬碟出現過一次抓不到的狀況,最後換了個 SATA 插槽才解決,後來聽 Aska 說 SATA 排線可能導致硬碟問題,推測可能又是 SATA 排線作亂。摸摸鼻子拆了機殼,換條 SATA 排線也換個插孔,重開機後一切正常。(重新爬文,我找到因為 SATA 排線導致 storahci 129 的同伴:In my case the reason was a weak sata cable)

歷經兩次經驗學到的心得:

當 SATA 硬碟問題不斷,請把排線也列為嫌犯


Comments

# by

如果是排線問題的話 S.M.A.R.T. 裡面應該會有個值異常增加?

# by on9jai

on99,waste my fucking tim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