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ckOverflow 2022 年度開發者調查結果出爐了,我只對幾個議題有興趣:前端框架三巨頭 VAR (Vue.js、Angular、React) 市佔如何消長?C# 的程式語言排名是否上升?哪些程式語言比較討喜?VSCode 是否已一統江湖?

主流網站框架及技術

Node.js 跟前端生態系已密不可分,除了可以當網站伺服器,開發階段更少不了它,否則程式庫沒法下載、TypeScript/Babel/SCSS 不能編譯、JavaScript/CSS 也甭壓縮打包,世界都快停罷惹。

React.js 仍是三大前端框架(VAR, Vue, Angular, React)之首,Angular排第二,但 Vue.js 只落後 1.6 個百分比(我還是看好 Vue.js 會超車)。業餘人士及新手的好朋友 jQuery 仍有 28.57% 排行第三,有人要森七七了。(延伸閱讀:從「鄙視 jQuery」聊起 -技術鄙視從何而來?)

ASP.NET Core 以 18.6% 勝過 ASP.NET 的 14.9% 讓我有點意外。ASP.NET Core 推出才 6 年(ASP.NET 已 20 年),理論上現有網站跑 ASP.NET 的比例應大於 ASP.NET Core,我的解釋是:問卷來自 StackOverlow 重度使用者,讓群體 WebForm 古蹟維護人員的比例較低(修古蹟不太需要爬文),造就此一數據。另外,Blazor 比例已到 4.46%,也比我想像來得高。

程式語言熱門度

JavaScript 獲壓倒性的 65% (TypeScript 35% 也要算進來),HTML/CSS 55%,網站仍是當今系統開發主流。Python 48% 繼續遙遙領先,Java 33% 仍勝過 C# 28% (會不會有超越的一天呢?)。C++ 22%、C 19%、PHP 20%、PowerShell 12%。

Kotlin 9% / Swift 不到 5% / Objective-C 2.4% / F# 1% 都比我預期低。老牌語言 VBA 4.5%、Delphi 3.3%、Perl 2.3%、Fortan 0.9%、COBOL 0.65%,猜想也可能因其開發者對 Stackoverlow 的依賴性較低有關。(就算想查也查不到...)

榜上不見 VB.NET,我相信仍有一定數量現有系統仍在使用,尤其一些較封閉的專業領域(工業控制之類的,做的事單純,語法特性非重點,若從 VB6 進化,走 VB.NET 確實有優勢),但此類開發者不屬於 StackOverflow 重度使用者群體,致使 VB.NET 難以出線。(延伸閱讀:閒聊 - VB.NET 與 C# 黃金交叉?)

愛恨之間,你熱愛你的程式語言嗎?

這個題目很有趣。

程式語言熱門,用的人未必開心,就像 GDP 高不代表國民快樂,你熱愛你在用的程式語言嗎?

圖表藍色部分是開發者對語言的喜愛度,紫色是仇恨值厭惡度。(註:項目經過刪減,只留我比較認識的)

市佔 9.3% 的 Rust 以 86.7% 的喜愛率榮登王者,高人氣語言 Python 則獲得 67.3% 的喜愛,叫好又叫座。

市佔只有 3% 的 Dephi,使用者中有 65.5% 還愛著它(有 Pascal 背景的我至今也還有好感),Swift/Kotlin 都約有 63%。C# 為 63.4% (C#,我 愛 妳~~~) 勝過 Java 45.8%。PHP 為 41.6%,C 不到 40% (C++ 有 48%)。沒人用又討人厭的則有Fortran、Objective-C、VBA、COBOL,MATLAB 以不到 20% 好感度敬陪末座。

兵器排行榜

最後來看開發工具及編輯器。

什麼都能開發的 VSCode 以 74% 海放其他對手,Visual Studio 以 32% 居次,Notepad++ 與 Vim 分佔四、五,Nano 也拿下第 13。


Comments

# by 科技島社群

您好~我是「科技島社群」編輯! 科技島這個社群的目的之一,是希望能透過科技業精英前輩現身說法,針對職務心得、工作技巧、從業所得提供經驗分享,讓現正從事科技業或未來想進入科技業的學弟妹們可以更加瞭解這個行業。 有幸在貴網站拜讀這篇文章,很適合科技島讀者,不知您是否能授權以『原文原PO,並註明原文作者及出處連結』的方式讓我們轉載於科技島網站,跟科技人一起分享呢?謝謝。 靜待回覆!並附上科技島網站連結,給您參考 : https://www.technice.com.tw/ 聯絡Email: techniceeditor@gmail.com

# by Jeffrey

to 科技島社群,部落格文章歡迎推廣分享,但請勿全文轉載。 身為創作者,我把配色、排版也視為作品的一部分,全文轉貼會破壞完整性。另一方面,我文章的修正或補充蠻頻繁的,如欲分享請採用「簡要說明 + 連結」的做法,儘可能讓大家看到最新版本。謝謝。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