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在 YouTube 看到香港 8 歲小妹妹展示電子 DIY 豪華設備 - 「焊接小幫手」,很是羨慕,網路有成品販售但價格驚人。於是我買了車床用的萬向噴油管跟鱷魚夾,在撿到的木板挖洞再 3D 列印固定座,土砲了一組

不過,萬向曲管有個大缺點。畢竟它是設計用來噴氣噴油的,講究管道密合,無法彎曲出大角度,噴嘴角度差不多即可也不會一天到晚調整,故精準度跟調整難易度非重點。因此,萬向曲管雖然可以彎折,調整要用點蠻力,在一陣嘎嘎聲中勉強彎到需要的角度,一鬆手它又彈回去,很難精準調到期望位置。

前陣子逛網拍看到有人在賣很便宜的 USB 金屬蛇管(19 元一支),感覺比萬向曲管好操作且精準,便買了幾支試試。
照片說明:1) 萬向曲管 2) USB 金屬蛇管 3) USB 母頭裁切改接 4) 裝上 3D 列印轉接頭 5) 歐洲夾可焊到 USB 金屬框上,穩固性極佳

thumbnail

將 USB 蛇管母頭鋸到只剩一節圓管,插入 3D 列印轉接頭,讓它可以取代萬向曲管插在原有插座,一口氣把萬向曲管全部換掉。

thumbnail

萬向曲管換成 USB 蛇管後,焊接小幫手 2.0 誕生了。如照片所示,換成蛇管精準度大增,喬到紅黑兩條電線相接不是難事。而我還另外在板子上裝了費棄 USB Hub,可插電接 LED 燈板、一支 USB 電風扇(用來吹散焊接煙霧),操作者眼花手拙焊槍也拿不穩,就只能靠裝備追分了,哈。


Comments

# by 無名

感謝訊息提供 太強了

# by 無名2

好主意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