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老同事在 FB 上呼叫支援,說手邊有個舊版軟體還在網頁介面使用 Adobe Flash,但 Adobe 在 2020/12/31 已將 Flash Player 賜死,各大瀏覽器也紛紛在之後的更新將 Flash Player 移除或封鎖,但有個需求還需要使用舊介面,試了許多方法都無解,原廠也攤手,才會在 FB 發問尋找浮木。

這種聽起來有點難但直覺一定有解的茶包,特別激發我的鬥志,花了一晚上跟它博鬥,體驗在 2022 年跑 Flash 網頁的滋味。

查了一些文章,這才更清楚認識現在要用 Adobe Flash Player 的困難之處。

  1. Adobe 已經不提供 Flash Player 下載,得從民間載點取得;同時最後釋出的 Flash Player 版本內含時間鎖,2021/1/12 之後全面禁用
  2. 各家瀏覽器紛紛在新版預設封鎖 Flash Player,例如:Chrome 從 88 版停止支援 Flash Player,Windows 也在 KB4577586 強制移除 Flash Player,想在 2022 年重新啟用 Flash Player 要費點手腳。
  3. 有個 Ruffle Flahs Player Emulator 可做為 Adobe Flash Player 的替代方案,但不支援完整功能,在本案例便因 ActionScript 3 無法使用。

隨便找了 https://condor.depaul.edu/sjost/hci430/flash-examples/Examples1/Examples1.htm 當測試範例,正常瀏覽器看不到 Flash 內容:

這個測試案例其實在 Chrome 靠 Ruffle 外掛便可以瀏覽:

但 Ruffle 用在實際案例會出現警告,按 Run Away 後程式出錯,所以我還是得找出在瀏覽器啟用 Adobe Flash Player 的方法。

資安提醒

以下做法會在電腦上安裝官方不支援且不建議使用的 Adobe Flash Player 與舊版瀏覽器,使用前請了解其資安風險,建議另架設獨立機器安裝使用,不要安裝在日常工作的機器上。

由於新版瀏覽器多已從內部禁止 Flash Player 執行,以現還有啟甪停用 Flash Player 的開關也被移除了,故裝舊版瀏覽器的成功機率應該大一些。Firefox 網站能找找到完整的安裝程式歷史版本,並可主要使用的 Chrome/Edge 區隔開,當成古蹟導覽專用瀏覽器(舊版瀏覽器常有安全疑慮,不建議日常使用,能架設獨立環境運行更好)。

以下是我的安裝步驟:

  1. 由於 Adobe 已無官方載點,我從阿榮福利味下載 Adobe Flash Player 32.0.0.468,裝了"Firefox 版.exe"跟"install_flash_player_ppapi.exe",程式會裝在 C:\Windows\SysWOW64\Macromed\Flash (32 進位) 及 C:\Windows\System32\Macromed\Flash (64 進位)。
  2. 下載舊版 Firefox 舊版,我找了 2019-12-20 的 72.0b9 版,裝 32 位元英文版,安裝後記得關閉自動更新。(補充:預設 Firefox 一啟動就會自動更新,為防止來不及關閉,可考慮先斷網,關掉自動更新再恢復,不然升到最新版就沒救了)
  3. 開啟 Firefox 切到 about:addons 查 Plugins,確定有看到 Shockware Flash 且設為 Ask to Activate:

    (補充說明:經實測,建議先裝 Adobe Flash Player 再裝 Firefox,才會出現在 Plugin,若沒抓到移除 Firefox 再裝一次就會出現)
  4. 用 Firefox 連上測試網站,Flash Player 有執行,但出現大大的 Flash + 訊息圖示,點下去會連到 EOL 說明頁,這是 Flash Player 32 版的時間鎖:
  5. 修改 C:\Windows\SysWOW64\Macromed\Flash\mms.cfg 將網站加入白名單:

    mms.conf 需加入以下內容,URL 要改成所要瀏覽含 Flash 的網站 URL:
    EnableAllowList=1
    EnableWhitelist=1
    AllowListUrlPattern=https://xcondor.depaul.edu/
    WhitelistUrlPattern=https://xcondor.depaul.edu/
    
  6. 薑!薑!薑!薑~~~ 挑戰成功!

Tips of how to enable Adobe Flash Player in Firefox


Comments

# by Tenchi

感謝您為跑這個老東西做這樣多努力

# by rr

我照著流程試了 還是不行@@

# by UP

********************************************************************************* Firefox 78.15.0esr(64位元)+Flash 38.0.0.888 一鍵安裝版.exe 110 MB (安裝執行檔) ****安裝前請先關閉所有瀏覽器視窗。 ****安裝後執行桌面「Firefox 78.15.0 ESR」捷徑。 Flash : 1.已解除EOL 時間限制(time bomb),使用時間為無期限。 2.Firefox 及Flash一鍵全自動安裝(含解除安裝Flash)。 3.NPAPI、PPAPI、ActiveX 三合一版本(安裝後IE 也可正常使用Flash)。 4.支援XP(SP2)、Vista、Win 7、Win 8、Win 8.1、Win 10、Win 11。 Firefox : 1.沒有「此外掛程式有安全性漏洞,需要更新」警告。 2..已設定成永久「停止更新」。 3.支援Win 7、Win 8、Win 8.1、Win 10、Win 11。 *********************************************************************************

# by UP

www.mediafire.com/download/lhvh8iz29hdvqfq

# by UP

board.ek21.com/A?1048949

# by sibil

請輸入火狐安裝份數 0-5 這是什麼意思??

# by user

0-5 = -5

# by Thomas

按照大大的連結跟指導 FlashPlayer正常啟動用於舊版的C7000 VC介面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