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送修老爺電子鍋一只,故障狀況為嗶嗶叫無法煮飯。

初步檢測,插電後放入內鍋會有嗶嗶嗶聲告警,面板則顯示錯誤訊息 E02 無法操作。

爬文找到網友的維修經驗,內鍋下方有顆內含電子元件的金屬鈕(俗稱肚臍),研判是其中的溫敏電阻(NTC)損壞。依照網友分享的檢測技巧 - 在感應線路短接一顆 2K 電阻(我用 1.8K 代替),接上後電鍋可正常操作,可確認是溫敏電阻故障無誤。

thumbnail

知道故障點是一回事,能不能找到替換元件是另一回事。廠商的政策明確,死也不賣你零件,不鼓勵 DIY 維修(除了商業利益,可能也有安全考量啦),不然直接換顆新肚臍是最完美的解決方案。抱著修不了學習一下也好的心情,繼續拆解。

肚臍的初步分解長這樣,照片可看到上方金屬帽緣以被鉗子夾破,破口內凹卡住塑膠,屬不可逆式固定,再三彰顯不讓你拆解的決心:

thumbnail

暴力取下金屬蓋,內部有一顆溫度保險絲,溫敏電阻在右側淡綠色導熱膠封下方:

thumbnail

必須破壞膠封才能把熱敏電阻挖出來,熱敏電阻被包在金屬殼中,應是特殊規格:

thumbnail

網路上找不到類似形狀的溫敏電阻,形狀不同的替代品需得設法修改固定及導熱封裝方式,而規格如有誤差則有煮不熟或煮成鍋巴飯的後遺症,最重要的是,老爺電子鍋已高壽十七,經過評估,決定放過它吧,建議換新。

註:找到一篇類似的拆解文,但它的故障點是溫度保險絲,零件相對好找。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