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伴我 12 年的老計算機液晶螢幕長黑斑,在眾人推坑下,我研究完原理修好螢幕。從此知道計算機、三用電錶那種單色液晶螢幕是由上偏光膜、玻璃基板、下偏光膜跟反光膜組成,銀色反光膜很容易日久變色無法反光,便會在螢幕上形成黑班,是極為常見的經典故障。最近家裡兩支冷氣遙控器不約而同出現黑斑,還看得到字也堪用,但用起來就是不開心:

thumbnail

有了先前經驗,知道問題出在背光膜,偏光膜可能不用換,但最好順便也買以備不時之需(事實證明要買,我的兩支遙控器都用上了)。有趣的事來了,我查到有偏光膜套件(上偏光+下偏光含反射膜)賣 300,而網拍有在賣日立的副廠遙控器,價錢只要 150,整支換新還比自己修便宜,登楞! 不過,因為我還有另一支遙控器要修,買一張接近 B5 大小的偏光膜可以用很多次,於是另外找到較便宜的 18cm x 18cm 偏光膜配 22cm x 13cm 銀色反射膜,花 150 元備妥材料。

修遙控器液晶螢幕的第一個難關是撬開外殼,大部分的遙控器靠卡榫固定密合,需要動用撬捧、信用卡插對位置配上巧勁才能無傷拆解。電路板拆開後不好裝電池,我出動了可調電源供應器供電(右下),照片左下是這次買的偏光膜跟反光背板。

thumbnail

拆掉變質反光膜不難,很難清乾淨的殘膠是第二個難關。加上偏光膜材質是塑膠不是玻璃,剝離及清膠過程容易受損,最後難逃一起更換的命運。(所以上次修計算機算運氣好,拆完背光膜偏光膜仍完好)

thumbnail

因此,兩支遙控器的下場都是連下偏光膜一起換:(注意:偏光膜是有角度的,記得先調好角度再裁,祕訣是自黏面朝液晶玻璃疊在一起旋轉,對著光看,轉到最透明的角度,一般是 45 度)

thumbnail

這次買的反射膜偏亮,依上次經驗,反射性過強其實效果不好,還不如白色。我最早嘗試的做法是用膠帶把銀色底板固定在背面,全反射加上跟偏光膜未緊密貼合,螢幕有強烈鏡子感,轉到特定角度才看得清楚,不怎麼理想:

thumbnail

修第二支遙控器時我做了改良,在銀色背板塗口紅膠再用水彩筆沾水抹勻,一方面降低反光一方面增加與偏光膜密合,效果明顯好很多。

thumbnail

有了這個經驗,我決定重貼第一支遙控器,這次再試了新做法,銀底背板上加一層描圖紙:

thumbnail

塗口紅膠再用水彩筆沾水輕刷讓描圖紙更透明,呈現漂亮的銀白色,很接近原廠背光膜的顏色:

thumbnail

實際裝上去的效果沒預期得好,但比單塗口紅膠再好一些,是目前試出效果最佳的組合。

thumbnail

就醬,單色液晶螢幕維修經驗再 +1。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