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幼稚園同學的爸爸媽媽揪了一團採甜柿,找了幾個小朋友家庭相約一同去新竹五峰遊玩兼採柿。因為自已宅讓小朋友跟著孤陋寡聞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加上團長爸媽說這是他們每年必跑的行程,算是口碑卓著, 種種考量下,就決定跟團一遊。(謎之聲: 其實最吸引你的是行程規劃都有人安排得好好吧? 有前科的懶鬼)


(北二高有一段車速較慢,原來駕駛人忙著看直升機洗礙子)

我們先到關西的一家溫室番茄甜椒果園採番茄。第一次見識到所謂的水耕溫室裁培,人工嚴格管控的結果,在廣大的溫室中,番茄"樹"生長狀況良好,碩果纍纍。

  

小朋友在採番茄上得天獨厚,成熟番茄多集中在根部附近(可能上半部的熟果都被摘光了吧?! 不知為什麼講到這個,一直讓我不斷聯想起王戎大膽推論路邊皆苦李的故事,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王戎也是茶包射手一族,所以深得我心呀!), 大人彎腰後還要撥開葉子才能一窺的成熟紅番茄,剛好就在小朋友視線的熱區。

只見女兒拖著竹籃子殺進一片青翠的番茄叢林不見人影,沒幾分鐘就笑兮兮地拖著沈甸甸的籃子跑來現寶。哇! 好多五顏六色的大番茄! 我趕緊阻止殺紅眼的小蘿拉把整個果園的番茄搬回家,免得她爹要留下來做長工。

 

不過顯然我多慮了,小朋友耐心有限,小童工做不到十分鐘,新鮮感消失,就丟下籃子,開始跟她弟弟玩起軌道搬運車來。

在番茄園學會認桃太郎跟牛番茄兩個品種, 還知道番茄會長得奇形怪狀是因為重覆授粉(就是嘿咻兩次)。時近十點, 溫室開始向我們展示什麼叫"溫"室? 又溼又熱又不通風的環境對我們下了逐客令。

 

 

離開番茄園,我們接著往森林農場出發採柿。毫無概念的我,以為柿園不過開個幾十分鐘到鄉間就有得採,隨著海拔一路攀升,還漸漸出現傳說中的之字形連續髮夾彎,路旁開始出現歡迎光臨某某部落的原住民社區地名,這才體悟到,原來採甜柿要到高山上才採得到的啦!

一路山路巔搖,另一車有小朋友抓兔子了,於是我們暫停路邊向一個民宅前賣甜柿的小攤借洗手間。跟人家借了洗手間,就想順便買點杮子。
(盛竹如旁白: 這幾個媽媽作夢也沒想到,原來只是在路旁借個洗手間,卻從此徹底改變了原本排好的行程,命運的鎖鏈,正一步步將他們推向山上的果園!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幾個媽媽對攤子上碩大鮮橘的柿子著了迷,順口跟顧攤的原住民青年聊說我們要去山上的森林農場採甜柿,青年人馬上說,這些漂亮甜柿是他舅舅種的,要採柿子去找舅舅採就好了。於是一群人馬上把原本的行程表撕碎灑向風中,由青年騎著機車,領著我們開上40度斜坡的產業道路,展開Exceptional的採柿行程。

 

到柿園的路雖小,但並不遠,很快我們到了一片山坡地果園間的小平房。一位賽夏族大哥出來接待,馬上端出兩大盤水果請我們吃,為人還十分風趣親切,非常吻合印象中原住民特有樂天、熱情的形象。我的生活圈很小,平常接觸的人總是同一群,算了算,長這麼大機會跟原住民朋友相處,也只有專科時班上兩個女同學,跟當兵時的一個修空調的學弟。空調學弟十分有趣,皮膚很白,他的師父選兵時有聽出他口音怪怪的,但人又不黑,就以為是客家人之類,來報到時才發現是花蓮阿美族,師父學長一陣苦笑! 後來他在部隊做出不少好玩的事,他永遠笑咪咪,沒什麼心機,沒什麼煩惱像個開心果,休假三天忽然興起,就跟朋友跑去果園打零工,回部隊時全身曬傷;也曾喝醉酒在寢室打赤膊坐在衣櫃前欄查來往人員,順便嗆一下梯數。遇到學弟就罵一下為什麼現在還不睡,若是學長就惦惦不做聲,醉歸醉還是嚴遵軍中倫理哩,真鮮。阿美族學弟鮮明獨特的性格讓我對原住民留下深刻的印象...

好像離題離太遠了... (跳一下)

 

量產的杮子樹如上圖所示,會用竹架撐起,才能托住大杮甜的重量, 另一方面也控制樹的高度,方便採收。結果後會用白色紙袋包起來,避免果實受傷或遭蟲咬。所以在果園裡並不會出現一棵棵大樹上掛滿鮮橘甜柿的壯觀景象,反而有點像絲瓜棚或葡蔔園。

當然好奇的我不會放棄增長見聞的機會,遇到熱情親切的專業人士,當然要請教一下栽種甜柿的知識。原來甜柿都是日本品種,要透過接枝"整合"在台灣本地的杮樹上(瞧,這Interface設計得多好,兩套系統可以天物無綘地接合在一起,還維持這麼好的Throughput,造物主應該深諳OOP之道吧!)。我看樹幹上有一圈圈的痕跡,也好奇發問,賽夏大哥說這是在雨季期怕過樹枝吸收過多水份,所以會在樹幹上做環切,破斷樹皮減少水份傳輸。另外,樹幹上如有青苔要刷乾淨,可以讓樹、果生長得更好...

親眼見識也品嚐了新鮮甜柿,加上訂價並不貴,一行人開始發了狂似在荒山野地裡血拼起來,十斤八斤地秤、一千兩千地買,園主大哥也很會做生意,秤到480,就再補上一大粒,說這樣算五百。沒幾分鐘,兩大紙箱的甜柿就被掃到近乎見底,最後園主使出必殺技,在箱底抓了一顆秤秤重,再點一下顆數,喊出整箱400,順手成交。我們真的把他全部的貨都掃光啦~~~

算下來我們一行人前後貢獻業績近萬元,別人周年慶都在百貨公司敗家花錢,我們卻在山上果園殺聲震天,但我深深感覺,花錢消費享受台灣水果的鮮甜,好過進貢給LV、GUCCI、香奈兒遠在歐洲的大爺。鄉親吶,這就是愛台灣的啦~~~~

滿足了採柿的心願,我們結束意外行程,回到原本的規劃上(啊… 行程表剛才是誰撕碎的?),前往山上的森林農場吃午飯。農場算是這幾年典型的休閒園區風格,歐化建築、原木陽台、露天咖啡座... 可惜天候不佳,身處海拔1200公尺註定要與雲霧為伍,但這無損小朋友的玩興。團長媽媽從車上拿了紙箱拆開變成一塊塊滑草板,讓所有的小孩在農場的大草坪"滑"得不亦樂乎。不過,瓦楞紙板是沒辦法在和緩的斜坡產生足夠的推進動力滴,得靠"獸力"拖行,所以爸爸們都很累!

 

踏上歸途前,眼前出現高山才看得到的雲海美景,機不可失,我趕緊抓下幾個帶有幾分中國水墨畫風格的鏡頭,為採柿行留下一個"山在虛無漂渺間"的驚嘆結尾。

 


Comments

# by 坎尼

最後的水墨畫真是太漂亮了 真是人間美景

# by Eaglero

盛竹如那段真是一絕~ Ha Ha Ha~

# by Eaglero

盛竹如那段真是一絕~ Ha Ha Ha

# by 路過的貓

咦 所以柿子到底是用買的還是用採的= =?

# by Jeffrey

to 路過的貓, 主要都是買人家採好的,我們各家只採了幾顆嘗嘗鮮讓小朋友體驗一下罷了。不然買的幾十斤都自己採,應該可以跟反過來跟老闆領一天的工錢囉! 哈!

# by Alex

您好,不好意思,離題了,我在研究您的邊做邊學的Jquery系列,有些程式碼奧義無法參透,請問可以在那裏發問,您比較容易注意到呢?

# by Jeffrey

to Alex, 離題嗎? (一起跳一下 XD) jQuery相關問題,你可以在我部落格jQuery文章留言即可,我有訂閱留言RSS,應不會錯過。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