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報案,某天不知從何時起,Outlook出現異樣,所有新信件進來時都呈現已讀,莫非被人偷拆?(但,哪有這麼笨的間諜,偷看完信封沒黏回去就丟回信箱?)

先前沒遇到這種狀況,上網爬文發現類似案例不少,但狀況各異,結果分歧,歸納出以下幾種:

  1. 預覽信件後被標示已讀
    Outlook設定有個選項,可讓信件經讀取窗格檢視過即標為已讀。

    這個可能性很快被排除,理由是「被讀取窗格標示已讀前應有幾秒時間差」,而同事的案例是新信件一進來直接呈現已讀,完全沒有未讀轉已讀的過程。另外我還做了測試,在收信匣中故意選取其他信件,當有新信件進來時,讀取窗格仍停在原選取項目,新信件內容從未在讀取窗格出現,仍被標為已讀,故一號嫌犯不在場證明充分,無罪開釋。
  2. 被其他收信軟體標為已讀
    二號嫌犯涉有重嫌,因同事有設定iPad同步Exchange信件,不過,如此搭配使用已久,過去即使郵件設定同步,也未發生Outlook信件收信被標成已讀的狀況。為了確認,特地打開iPad將郵件同步功能關閉,重新測試仍收到被讀過的新信件。不過,因為不排除是否仍有未知軟體在收信,未完全排除嫌疑,偵訊後因證據不足飭回候傳。
  3. 其他疑難雜症
    除了以上兩種主要狀況,還有一些零星個案:有人靠更改密碼排除問題、有人試著移除Exchange帳號後重建,最慘的一個是搞到重裝Outlook,問題依舊。

由蒐集到的資料,我建議當事人更改密碼,除了參考網路成功案例,更重要的理由是我始終沒有排除二號嫌犯涉案!改掉密碼,即使嫌犯沒現身也無法繼續犯案,一石二鳥。更改密碼前,苦主忽然想到一事,他的iPhone也有設定Exchange郵件同步,前一晚曾開iPhone讀信,「並且開啟附檔PDF讀取」!很有可能讀附檔動作導致郵件程式持續開啟收信,造成信件被標為已讀取。關閉iPhone郵件同步後,問題消失,水落石出。犯人iPhone依法應處極刑-當眾摔碎再浸水,因苦主求情力保,故特赦不再追究,結案。


Comments

# by Benson

版大的有趣描述還蠻有才的,感謝您在我枯燥乏味的上班時間中,提供笑點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