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安裝軟體需求,要在 Windows Enterprise 上安裝 .NET 4.7.2,卻得到「這個作業系統不支援 .NET Framework 4.7.2」訊息。

呼叫 WinVer 查了版本,版本為 10.0,組建 10240。

查到這裡我有點疑惑,Windows 10 版號不是 1703、1709、1803 這種代表年月的四碼數字嗎?10240 是什麼版本?

維基百科長知識。10240 屬正式版號,但實務上大家多半會用 1507, 1809 這種四碼版號稱呼,其對應如下表,所以 10240 是最早的版本,對應到 1507。

.NET 4.7.2 說明文件 有列出可支援的 Windows 10 版本:

  • Windows 10 週年紀念日更新 (版本 1607年) (x 86 和 x64)
  • Windows 10 創作者更新 (版本 1703年) (x 86 和 x64)
  • Windows 10 改創作者更新 (版本 1709年) (x 86 和 x64)

意思是至少要 Windows 10 1607(14393) 以上,1507 太老了被排擠。在MS論壇討論的討論亦證實這點:

.NET Framework 4.6.2 is latest version supported by 1507 (including LTSB).

乖乖花了一小時原機升級到 1803 版,.NET 4.7.2 已內建省去安裝的功夫。而檢查 WinVer 時發現版本資訊已改成四碼版號與組建版號並陳:

後話,才剛裝完兩天,1809 版今天(台灣時間 10/3)上市 Orz 看了一下,主要有幾個看來不錯的新功能:(參考Windows 10 October 2018 Update (version 1809): All the new features and changes)

  • 檔案總管黑背景模式
  • 改善非預期的 Windows 更新與重開
  • 新版螢幕擷取工具(可抓矩形、不規則區域、全畫面,簡單的畫線加工編輯...) 示範影片
  • 剪貼簿升級(可查看歷史記錄)
  • 可以單獨放大文字,操作介面不必跟著放大

才剛升級完,等下回心血來潮再動工吧~

Notes about Windows 10 version requirement for .NET 4.7.2 and Windows 10 version number mapping.


Comments

# by Ken

黑大還好嗎? Win10 1809 有傳災情 出來... XD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6287

# by Jeffrey

to Ken, 嘿,我在1809前兩天升級的,版本是1803。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