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認真跑步起,GPS錶就是我不可或缺的重要裝備,一開始只是不想在操場繞圈要扳手指計數,後來學會看Pace抓配速,最後則是用來盯緊心跳,意不在挑戰最大心率再創佳成績,而是年紀老大不小,得當心操過頭一路跑去見佛祖。

第一支GPS錶也是伴我最久的大頭錶GH-625M,硬式心跳帶,於2012年四月入手。當初選它著眼於GPS精準,C/P值極高,至於造型笨重樸實題,就靠「人帥」來克服囉 。XD 大頭錶伴我兩年長征數千公里,撐完田中馬錶帶斷裂,經一番評估買了第二支錶,Bryton Cardio 40H。

40H比大頭錶輕巧精美,有手錶模式可日常佩戴,附軟式心跳帶且可計步頻有節拍器,C/P值也很高。可惜它的GPS誤差比大頭錶高出許多(操場繞圈尤其明顯),但最致命的點在於續航力,五小時不到就電力耗盡的經驗讓人發毛,不管山路豔陽路濕風狂都要跑進430,臣妾做不到啊~ 於是只能將40H獻給女王,繼續換回大頭錶。歷經兩次斷錶帶,按鈕故障換錶殼,送修兩回,大頭錶畢竟老了,按鈕反應日益遲鈍,硬式心跳帶不如ANT+軟式心跳帶舒適精準,敗家之心蠢蠢欲動。

上回評估時,雖對Garmin Forerunner神往,考慮它走的是高級專業的檔次,自己一介弱雞無顏高攀,打算待Sub 4挑戰成功後再考慮它!時間久了,自己倒是愈來愈明白,憑我三腳老貓的實力,也許一輩子都無緣摸到Sub 4,退出跑壇之日沒試過GPS錶界的BMW,豈不遺憾?愛要即時,同理,「敗」也要即時!(謎:理由很薄弱啊)

去年曾有個機會,相中Forerunner 620要下手之際,得知Garmin還有另一款登山跑步滑雪單車游泳多用途的Fenix,一見之下驚為天錶,大呼這才是我的菜!金屬錶殼,電力持久,日常生活長戴也OK,日後重操舊業回去爬山也很適合。無奈Garmin遲遲不在台灣發行,不甘心買水貨享受不到傳說中高水準的售後服務失去買Garmin的意義,祭出「戒急用忍」,靠大頭錶再撐著囉。

今年Fenix推出第3代,正式在台灣發售,等了一年,第三支GPS錶終於入手。下手前則為了要不要選藍寶石款猶豫再三,結婚買對錶時才第一次聽到藍寶石錶面這名詞,戴了近十年,錶身進過水錶面也斑駁,但錶面很爭氣,連半絲刮痕都沒有,徹底打破我對歲月一定會在錶面留下痕跡的刻板印象。手錶每天都要戴,不必小心翼翼擔心刮傷,才是完全的舒適自在。只是藍寶石款價差三千,而3C電子產品不比傳統石英錶能戴上數十年,至少電池就活不了那麼久,到時只怕沒得修,徒留錶面仍完美無瑕的廢鐵也是枉然,把錢省下來不知可買多少保護貼,太空灰,就決定是你了。

網路上有詳盡到如同讀者自己親身把玩的開箱文,在此不班門弄斧,只歸納我的使用心得。

上面這張照片最能突顯我愛Fenix的理由。它極其成功地隱藏自己是一支GPS運動錶的事實,這個造型這種錶面,誰會想到它是跑步爬山騎單車用來計里程測心跳用的工具?日常生活24小時佩戴完全不會突兀,就算戴著它出席國宴、APEC會議,或是奧斯卡頒獎典禮依然得體。(先生您哪位?)82克的金屬錶殼比傳統塑膠錶重,但不致成為跑步的負擔,換取耐用耐看,我覺得很值得。

  1. GPS精準度

    常跑操場,GPS棈準度是我在意的點。依感覺,Fenix 3的GPS精準度跟大頭錶相當,甚至準度還高一些(畢竟晶片差了好幾個世代,又有金屬錶殼結合天線)。但GPS棈確度跟天候、地形有關,偶爾仍會突鎚(例如下圖右下的大暴走),Fenix的精度水準已符合我的要求,而它的GPS定位速度極快,幾乎都能在30秒內完成,比大頭錶動輒花一兩分鐘快上許多。

  2. 電池續航力

    以我的使用習慣,開WiFi自動更新+關藍牙/App 通知+開計步器+開睡眠品質偵測+每天5K+週末10-20K,大約一週充一次電即可,每次充電不用兩小時,續航力不錯。

  3. 活動自動上傳

    這功能我很愛!跑完步不用手動選取上傳,手錶會自動連上無線網路把資料送到Garmin Connect網站,從網頁跟App都看得到。馬拉松世界也支援自動從Garmin Connect抓資料,這是用大廠產品的優點之一吧!不過,我還是寫了外掛將Connect的繞圈資料轉成圖表再丟到馬拉松世界,Coding4Fun Again。

  4. 睡眠品質偵測

    手錶內建一般手環都有的睡眠品質偵測,大致就是由翻身頻率或手臂移動判定「深度睡眠」或「淺層睡眠」。手動切換睡覺及起床狀態比程式自動判斷精準。不太肯定深淺眠時數的真確性及對應睡眠品質的相關度,但有個模糊感覺「統計資料之深度睡眠時少時比較爬不起來」。:P

  5. 計步器功能

    手錶也內建計步功能,可設定每天要走步數的目標,還有靜坐過久該起來活動一下的提醒。個人是覺得沒什麼用處,目標步數幾乎都靠早上晨跑補足,上班時間走動機會有限,收到起身提醒就馬上中斷工作,得付出Coding思緒被打斷的代價太高,還是自己控制定期活動時機比較實際。

  6. 系統穩定性

    使用一個多月只當過一次(跑完5K要存檔時自己重開機,記錄遺失),一次更新後需重新對應心跳帶,目前為止已遇過兩次韌體更新(手錶自動下載好,問你要不要安裝,頗方便),系統穩定度還不錯。

  7. 通知服務

    手錶可跟平板或手機上的Garmin Connect App整合,透過藍牙傳送通知(像Apple Watch一樣)。它的運作原理是將平板手機本身的系統通知訊息一五一十地同步到手錶上,所以像LINE訊息、電子郵件、簡訊、電話,只要App會發通知,手錶就會震動及顯示訊息。有任何通知就震動,對我來說太耗電又不利工作專注,我選擇不用。

  8. 氣壓計(高度計)、指南針、溫度計、返航導引

    Fenix被定義成戶外運動手錶,不限定跑步,還支援游泳、滑雪、登山、自行車,所以有氣壓計(偵測暴風雨)、氣壓式高度計、溫度計、電子羅盤、天氣預報(搭配App)、日落日出時間提醒等額外功能,另外也可記憶路徑後,顯示在錶面讓你沿著原路走回去的導航模式,不能取代GPS地圖,但在爬陌生山路想原路折返時挺實用。這部分都還沒實際試用,未來如有機會帶著它爬山再試。
    以下這張照片是蘇迪勒颱風過境,兩天內氣壓由1002下殺到974再回升到1000的記錄。

  9. HRM-RUN心跳帶

    Fenix 3跟920XT/Forerunner 620一樣,支援HRM-RUN心跳帶,除了心率外,還支援步頻偵測(比手錶內建準確),另外可測量垂直振幅是獨門特色,有利於觀察自己的跑姿。只是這半年練跑愈來愈隨興,對跑姿、步頻不怎麼上心,這項進階功能就放著吧!倒是Garmin的心跳帶不錯戴,比硬式好不在話下,比起Bryton的似乎又更柔軟服貼,大部分時間會忘記它的存在,但我也說不上來關鍵差在哪裡。:P

  10. Connect IQ

    Connect IQ可以想像成「為Garmin手錶寫的App」,如果你對錶面設計不滿意,可以上網找網友設計好的錶面,或者自已做一個玩玩。透用SDK,開發者還可寫出各式花式應用,例如:控制手機平板音樂播放之類的,感覺可玩的東西很多。不過我Coding4Fun待辦項目排很長,排定時間又少,若沒臨門一腳的機緣或衝動,很久之後才會輪到它吧! XD

以上就是我的不專業心得。


Comments

# by claire

hi jeffery, 我最近在研究運動手錶的使用可偏好與行為,看到你寫的心得覺得很有幫助,有些問題不知能不能email問你? 我的email是whispering0@hotmail.com 謝謝

# by Jeffrey

to claire, 你可在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darkthread.net )使用訊息與我連絡。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