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收到微軟寄來MVP 10年環,驚喜之餘帶點感觸,遙想十年前首獲MVP時還是個對技術充滿狂熱的熱血男兒,轉眼十年過去,人生走進另一塊領域,中年大叔心所嚮往的已是不同風景,常自嘲自己已是一尾準鹹魚(鹹到什麼地步呢?連跟同事朋友聊天都怕自己會散發無為不爭的灰色思想,害熱血青年跌進消極深淵,罪過罪過),差別只在於此鹹魚看見茶包還會激動,遇到邏輯謬誤會憤慨,對累積多年的開發技能微微自豪,不捨放棄而繼續經營,一撐十年還沒死在沙灘上,連自己都意外。說來,得謝謝各位讀者朋友支持捧場,對資深技術老人不離不棄,人間有溫暖,四季皆如春。

年過40好幾,不是顧問講師卻硬要留在技術職的道路是冷僻而孤獨的,常有黑暗力量誘惑或將你推向管理職務,需要幾近耍賴的堅持跟很好的運氣才能如願,非常幸運一把年紀之際卻有份只靠技術不必管人的工作並樂在其中。(換個角度,深知自己的長處短處,這才是發揮最大價值的角色,但很多類似條件的技術咖卻不一定能如願。參考:50歲的IT人都到哪裡去了呢?)說起這幾年的角色,有點像部隊裡的老士官長,三行四進狙擊刺槍奪刀(破解、想解法、射茶包)難不倒我,體力雖然下滑,憑著豐富實戰經驗與技巧在戰場還可以撐很久死不了,但只要談到帶兵攻防戰略(專案管理、軟體工程)就皺眉(XD)。部隊總是需要將軍領兵打仗,企業誰不希望找到將領帶更多的兵攻城略地,迅速壯大?不往管理職發展很容易被上司同事親朋好友誤解為不知上進不成材(笑),這大概可以解釋為什麼很多技術好手最終被推上不擅長或沒興趣的管理職,變成彼得原理活生生的悲情鐵證,在我看來是暴殄天物,在台灣職場卻是常態。(彼得原理:在組織或企業制度下,人會因其某種特質或技能被擢升到不能勝任的職位,變成組織的障礙物(冗員)及負資產)

雖然才智與成就不及大神的1/100,對Anders Hejlsberg在去年一場座談的談話心有戚戚焉:

我非常幸運我的愛好和工作是結合在一起的,但不是人人都像我這麼幸運,最重要的是你要找到你的熱情所在,而這個又能帶給你快樂,這就是帶來更好的工作成就,如果你面臨一個選擇,一方面是工作能多給你錢,另一方面是你很熱愛的,這樣的話才能工作得非常帶勁,你也能夠成長,同時也能學到非常多的東西。

我是自主選擇做技術方面的工作,實際上我不管人,也沒有人向我彙報,但在技術方面我負的責任是非常大的。因為對我的工作描述是我必須要創作出在全球開發者社區都非常有影響的產品,所以我是不管人的,我更願意從事我非常擅長的技術方面的工作而不是管理人,這是我的專長所在,也是我的熱情所在。

文章開頭是10 年來的MVP環合體照。我應該是全世界唯一湊出12枚拍照的MVP(XD),理由是微軟2009年10月才推出可堆疊MVP環的獎座,所以沒有2007/2008環這種東西,我的第一枚則從2010年開始。我特別托人翻模搞來三枚替代環,再修圖補上年份(謎之聲:這麼搞剛又假掰,不愧是黑大呀!),讓合體照的加法運算不觸發Assert.AreEqual()。:P

MVP十年,期許自己在這條路上還能再戰十年,懇請舊雨新知繼續支持愛護。


Comments

# by tomexou

黑暗大實至名歸,感謝你的資訊文章!

# by Alan.Liu

太棒了! 推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