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系統問題時,若有點子構想需要驗證,不好拿正式環境開刀,也不一定找得到能隨興玩弄的測試環境(尤其是古早版本 Windows,往往跟日本進口壓縮機一樣稀少),這時侯,自己架台 Hyper-V VM 做實驗是最佳選擇,讓你放心大膽測試,不用擔心弄壞系統被同事拉到牆角餵磚頭。

不過,遇到太過古老的版本,可能連安裝媒體都不好找。像今天我要測試 Windows 2012 R2,才想起幾年前的某一天,整理硬碟空間時覺得這輩子應該再也不會用到 Windows 2012 R2 安裝光碟 ISO 檔,就大大方方把它給刪了,萬萬沒想到... 原本想去 MSDN 下載 ISO,意外發現一個好地方 - Microsoft Evaluation Center

許多微軟產品都有提供 30、90 到 180 天的評估試用,Evaluation Center 算是把評估試用資源彙整在一起,除了 ISO 安裝媒體,還包含試用產品金鑰、安裝說明、學習資源、教學影片... 等等,要學習試用的話可就近取得,蠻方便的。

不過拎杯此刻沒心情嚐鮮,只求 Windows 2012 R2 快點出現,問題不早點解決,老闆連桌子都快掀了。

從探索[1]可以用關鍵字查詢[2],基本上只要還沒 EOS 就還能下載:

值得一推的是,除了 ISO 媒體外,還有 VHD 檔可以直接掛成 Hyper-V 硬碟,啟動後會從系統安裝的設定介面開始,跳過從媒體 ISO 複製檔案到硬碟的程序,省下一大段時間。另外,部分產品會有在 Azure 開 VM、Virtual Lab (實作課程)、註冊試用... 等選項,依產品特性而定。

總之,如果有需要裝個 XXX 環境測一下的需求,可先在這裡找一下,若要裝 Hyper-V VM,下載 vhd 可節省部分安裝時間。


Comments

# by ChrisTorng

有沒有試過 Windows Sandbox? 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windows/security/threat-protection/windows-sandbox/windows-sandbox-overview https://blog.miniasp.com/post/2022/01/02/Windows-Sandbox-initial-setup-scripts

# by Jeffrey

to ChrisTorng,之前看了 YouTuber 被假業配試用軟體盜帳號新聞,曾試玩過,而且電腦裡甚至躺了一篇只寫完標題的 Sandbox 文章,期待它有完稿的一天 X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