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隻用了三年多的羅技老滑鼠(M557)最近怪怪的,左鍵點一下會變兩下,造成意外的選取、開啟、拖拉,卻又時好時壞,令人困擾。

thumbnail

滑鼠左右鍵下方的微動開關本屬消耗性零件,心想用了三年壽命也差不多了,考慮自己換開關。動手前爬文參考網友經驗,意外查到一種據說是羅技客服小姐親授的滑鼠鍵故障神奇維修法,謂之「靜電排除法」,號稱對於 90% 的滑鼠按鍵故障案例都有效。方法如下:

  1. 有線滑鼠拔掉 USB,無線滑鼠關電源
  2. 連續輕點滑鼠左鍵或右鍵,持續三分鐘(不斷點擊,不是按著不放)
  3. 重新接上滑鼠,檢測修好了沒有

這種維修方法跟靜電有個鳥關係? 靜電集中在開關上影響訊號?而且還只聚集在單邊開關?這一點也不科學啊。原本我是嗤之以鼻的,但底下指證歷歷的網友留言讓我認真了。

  • 「剛剛用壞掉的滑鼠測試,居然真的好了@@」
  • 『好友用喔!!真的好ㄌㄟ!!』
  • 『很厲害~ 剛剛用這個方法修一隻左鍵怪怪的滑鼠,3分鐘過後竟然正常了,真是太神奇了 ~』
  • 『蠻有用的。之前至少丟了5隻以上無辜的滑鼠』
  • 『我把有同樣問題的兩個舊羅技滑鼠拿來試,果然有效,謝謝分享。』
  • 『2016年才看到這篇...雷射鼠已復活~感謝分享!!!』
  • 「感謝 替我省了899 連續點個三分鐘值得~」
  • 『神奇,差一點就跑去買新的滑鼠了 謝謝!』
  • ...以下省略98則...

雖然不乏試過無效的留言,但回報有效的比率高過九成呀!(依據倖存者偏差理論,我假設試用有效的人留言動機較無效者高,故實際有效比率應下修)

成本不高,就姑且一試吧。斷電連點滑鼠三分鐘,怪異舉動及聲音還惹來小閃光探頭:「你有病喔?」

但是,喵的,滑鼠鍵它修好了 修好了 修好了~~~

用「靜電排除法」關鍵字爬文,找到的文章還不少,修好滑鼠鍵的案例無數。但我還是要質疑這跟靜電有個毛關係,我的推論是 - 點一下變兩下的原因來自微動開關金屬接觸面鏽蝕或機械結構入塵,導致接觸過程訊號不連續。連續快速點擊無形中磨去輕微鏽蝕或擦去灰塵,故障因此排除。而「靜電排除法」這個名稱給人「它有科學根據滴」的專業神祕感,又撇除與「鏽蝕/入塵/接觸不良」等品質相關負面字眼的關聯,猜想是某位客服學長學姐對此超簡便故障排除技巧的高明包裝,消費者也買單,故得以流傳至今。

在我心中,「靜電排除法」就比照「電視有雜訊敲兩下會好」、「任天堂卡匣要吹一下」(其實反而會造成故障),一起列入 3C 鄉野奇譚吧!

同場加映:嫌用手連點威力不夠?分享網友補充的有趣影片 - 按摩棒大絕

Mouse Key Fixing Trick


Comments

# by Null

印象中電路版的確會有殘留的靜電,在大學修電子學時,的確有老師也教過電視遙控器按鈕不良的時候,可以把電池拔掉,重複按按鈕釋放靜電的做法

# by Jeffrey

to Null, 當真? 我曾試著尋找「靜電消除法」的理論依據但無所獲,能否提供相關的研究文獻資料連結或關鍵字?

# by 棉花

下次滑鼠出現連點的時候再來試試好了 話說 同樣是玩射擊遊戲狂操滑鼠左鍵 羅技快一千的滑鼠用一陣子就出現連點,微軟一隻399的操了快7年居然還沒壞 現在還在服役中 有時候還真的搞不懂到底買貴一點的設備有沒有比較好

# by Kaze

這也太酷,先記著,之後真遇到再來試。 話說我前一代滑鼠就是跟黑暗大這隻,後來換新NB用這隻反而出現藍芽延遲.. 所以買了新的Anywhere2,可有線可無線可藍芽,讚讚

# by Kao

換個10元日製歐姆龍微動又可以撐個6 7 年,用這種方法還是會復發吧?

# by Marker

這方法使用很久了,通常只能用完當下後可能好個一陣子,但馬上就復發了喔 還是DIY自己買微動回來換最快了 已經買MIJ歐姆龍微動DIY換了好幾隻羅技的滑鼠的左鍵

# by GUN

我在2台PC、1台NB輪流使用4顆滑鼠都有同樣的問題,在公司的PC換新滑鼠沒用,今天在家裡的PC嘗試用這招有用,明天來去公司也試試這招,可是應該是成功機率不大.....(公司的PC換新滑鼠都沒用了!)

# by CST

喵的,修好+1

# by Andre

個人試過,這招只是暫時還魂, 我認為「靜電排除法」若改成 「電荷清除法」較容易接受, 就像主機板拔掉所有連接線,還有電池, 在電池座上的 + - 極短路一下,可以清除一些腦人又查不出問題在哪裡的鳥事一樣, 只是利用短路,把板子上的殘留電荷瞬間放電,一切歸零...

# by Wendy

真的有用欸

# by morris

真的有用欸

# by Simon

沒用,一下子又復發

# by Simon

沒用,一下子又復發

# by Liangb

我的是G PRO WIRELESS 用了九個月左右鍵一起連點 回報客服之後寄了一顆新的給我 結果用了兩個月又連點 上一顆有試過這方法沒用 今天試也沒有用 怒往縫隙裡狂吹 結果好了 現在懷疑是貓毛卡住

# by ming

真的有用ㄟ!!

# by Mickey

修好了+1

# by Thompson

真的有效...太感謝了!

# by lota

修好了+1

# by James

看到這方法的時候心想 媽的 這什麼鬼教學 結果... 修好了+1 真香

# by Leo Black

這招剛剛真的修好,就是不知可以持續多久.......

# by Leo Black

這招剛剛真的修好左鍵了,不知可以持續多久.......

# by Hu

剛剛一試,居然真的有效!感謝解救我的滑鼠!

# by 520

他X的,真的好了。

# by huanglocke

修好+2,我覺得是有殘存電壓造成。下次直接usb抜下後(+5 d+ d- g)兩端接地直接測試

# by E

沒用

# by Homer Wang

我的是羅技M325,出差大陸半年多回來發現有這個問題, 剛試了這個方法有修好,感謝撰文分享

# by nien

竟然真的好了!

# by Amelia

0.0 試過了,以防萬一還多點了1分鐘,手指都酸了,還是一樣沒變>Д< 明天還是乖乖去買個新的吧QДQ

# by ST

太神奇了.....沒想到竟然有用,但我沒有點三分鐘我應該只點了半分鐘因為覺得感覺有點傻,但真的有用,感謝分享!

# by Yan

真的有用 來報告了

# by Minos

G402回報修好了

# by Mei

真的有用,

# by Mir

2023/3 原本按右鍵時左鍵會異常點擊,試過3分後正常了

# by 小rain

太香了...居然真的修好

# by Vinson

真的修好了...Logitech G603

# by Maomao

公司Dell的有線滑鼠也修好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