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忽然發現我的 Outlook 2019 搜尋框不見了! 多少年來,它一直都待在郵件清單上方(如下圖示意),想查就查,如今卻消失無蹤~

不能搜信就沒法喚回記憶,想吵架不能翻舊帳找武器,日子要怎麼過下去?起初以為是 Outlook 壞了或設定跑掉,爬文查到一些設定自訂工作區選項、開安全模式、跑安裝修復建議。新增「搜尋工具/搜尋」(如下圖)會在工具列多出一個「搜尋」頁籤,但原本該在郵件清單上方的「搜尋 目前信箱」跟範圍下拉清單的輸入區塊(上圖紅框)卻怎麼回不來:

又爬了幾篇文章,這才理解 - Outlook 沒壞,是改版了! 搜尋輸入框被移到 Outlook 視窗最上方(標題列處),輸入文字時下方則會自動切到「搜尋」選項,功能跟之前差不多,但配置跟操作方式大不相同。

進一步研究,發現這項調整早在去年(2019 年 10 月)就推出,因為我並不勤於主動更新軟體(除了安全性修正之外),猜想是這幾天 Outlook 自動更新,就默默升級了。

我不是很喜歡搜尋欄的新位置,查詢時滑鼠要移到最上方,再向下到「搜尋」工作區決定搜索範圍,滑鼠移動距離拉長很多。使用快捷鍵 Ctrl-E 可以省下滑鼠移到標題列點輸入框的動作(注意:不是 Ctrl-F,在 Outlook 中 Ctrl-F 是轉寄郵件),無論如何,操作過程都不如過去流暢。然而,我不是唯一討厭新設計的使用者,例如在這個 Answers 討論串,Outlook 的新設計引來噓聲如潮,而在 UserVoice則凝聚了三千六百多票要求恢復舊觀的呼聲,但依 Outlook 團隊幾個月前的回應,要搬回舊址有技術困難,已經回不去了。討論串有提到一種修改 Registry 恢復舊觀的 Hacking 做法,不過我現在看比較開,時代巨輪不斷滾動,有時會滾歪有時還會壓到你的腳,事情的發展不全然都會順著你的心意,努力跟上並試著習慣就是了(見識過前端框架那種失控式的「翻新改良」,這根本小事兒呀 XD),死都不改只有被時代淘汰的份。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