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邊有台 2011 年份的 MacBook Air,雖然年事已高,狀況仍好,偶爾想試試 ASP.NET Core、VSCode 的跨平台效果,或體驗 MacOS 作業系統差異,有台實機能驗證滿足好奇心,狂勝憑空想像。

機器狀況雖好,電池卻難敵歲月摧殘,續航力每況愈下,往往不插電放個兩三天電力便耗盡,要再開機得費番功夫;前陣子甚至發生拔電不到十分鐘電量過低,說起來也蠻困擾的。系統資訊顯示,老電池充電循環 545 次,電容量剩下 3306 mAh,呈現需維修狀態。

已經 12 年的老機器值不值得花錢換電池呢?我陷入天人交戰...

研究了一下,幫老 MacBook 換電池的店家還不少,費用大約三千元左右,有點小貴,尤其要考量筆電未來可能有其他零件故障的風險,這價格不太划算。若是買電池自己換,成本則能壓到一千元有找,落入值得一試的範圍。

DIY 精神我有,但近年來 3C 產品愈來愈難拆,一堆卡榫黏膠,缺乏經驗很難拿捏力道,不小心用力過頭,沒省到工錢還搞到魚死網破。所幸這台 MacBook Air 年代夠久遠,來自那個規規矩矩用螺絲組裝,一支起子就能優雅拆解的純真年代~~ (去你的撬棒吸盤熱風槍) 看完幾支教學影片,我信心大增。

網拍下好單,兩天半便到貨,隨貨還貼心附上起子(共兩支,背蓋跟電池架螺絲尺寸不同)。沒有卡榫黏膠就是爽,輕輕鬆鬆拆開背蓋,第一件事是拔掉電池接頭(看過維修廝影片都會學到的 SOP,沒拔電池弄壞主板的悲劇多不勝數),接著拆電池螺絲、取下舊電池、換上新電池、鎖螺絲、上背蓋、鎖螺絲,一滴汗都沒流。

附上新電池數據對照,電容量 7364 mAh,滿血復活,讚!


Comments

# by mintle

插電~開機~~輕鬆點亮

# by at3158

「去你的撬棒吸盤熱風槍」 「沒有卡榫黏膠就是爽」 我懂~ 自從有卡榫黏膠後就不敢自已DIY 一不小心就弄壞了

# by JC

之前有網購電子換過 新電池用沒幾天發現竟然比舊的還差. 不知網大的是否好用? 好用的話 推薦一下哪買的

# by LanLan

耳邊傳來:「插電~開G~~屏幕輕鬆點亮」的聲音

# by chiahugnwang

想起MBA 2013自己換電池,在拆下電池時,因施力不當把連接主機板的排線拔斷,導致系統偵測不到電池,結果CPU被鎖頻在0.8GHz(Orz...),最後買了用3秒膠+銀漆筆把每個pin單獨塗上,竟然奇蹟式的電池復活,沒經驗的朋友自行更換最好先Youtube一下教學

# by Sky Liu

opencore刷個機更爽

# by Jeffrey

to JC, 我才剛換難說好壞,挑選時我會看出貨數量跟評論,可避免踩雷。經驗中副廠電池品質無法跟原廠相比,這在預期之中,但電池一般會有 90 天到一年的保固,若表現太離譜應可向店家反映。

# by Bob

我換電池時,碰到附贈的工具起子品質太差,把螺絲螺紋轉壞掉導致拆不下來,哭哭

# by TTman

Cool, 厲害. 哪家的網購電池可否分享一下,thank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