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半年前,我迷上聽「羅輯思維」,一位「歪嘴胖子」的說書節目。節目名稱有哏,取「羅輯」而非「邏輯」,依羅胖自己的說法,是因為文科生不敢妄談邏輯,自嘲只是個姓羅的胖子編輯整理自己的思維罷了。但這絕對是自謙之言,依邏輯狂的標準,節目內容思路清晰,邏輯脈絡分明,即使部分論述流於片面證據,恐有詭辯謬誤之嫌,但其邏輯推演流暢,絕對合乎邏輯法則,總能自圓其說,聽來毫無違和感,非常適合我這種一發現邏輯不通就會皺眉頭的邏輯偏執者,每每是拍案叫絕,大呼過癮。

羅胖的口號是「死磕自個兒,愉悅大家」(死嗑是北京話,意思差不多是「不達目的誓不罷休,跟你沒完沒了」),以說書人自居,節目內容主要是深度研讀某個領域的一本或多本書籍,擷取精華,以極有條理的方式探討五花八門的議題,從不同角度剖析,常出現新奇且獨特的觀點。我平日極少接觸工作以外的書藉資料,即使有對「課外知識」很有學習熱誠,但你知道的,沒排進生活作息,沒有吸收管道就無緣進入腦海。聽羅輯思維像吃維他命,不用狂啃一堆蔬菜水果,直接攝取別人提煉好的養分精華,花不到一個小時就吞下原本得啃好幾天書才能得到的知識。我承認速食取巧永遠無法取代親自咀嚼消化,但換個角度想,反正已註定蔬菜水果吃得少,吞顆維他命多少有效。

節目取材範圍廣泛,但以中外歷史為大宗,其中不乏新鮮有趣的軼事或頗具顛覆性的論點,舉幾個例子:

  • 人類能源枯竭的一天永遠不會來臨
  • 機車的費馬在草稿賣了個關子,花掉後人三百年才破解
  • 無法回答學生的問題怎麼辦?叫同學們把他弄死吧!(畢達哥拉斯解法)
  • 歐洲古代的平民住宅很少有窗子,目的是為了避稅
  • 秦儈沒想像中可惡,岳飛比你想的白目
  • 倭寇裡只有少部分是日本人,是不當貿易政策的產品
  • 海盗船比商船更民主更講人性化管理
  • 你有權保持沉默,否則你所說的一切將成為呈堂證供,你有權找律師… 這段話有個專有名詞:「米蘭達宣告」
  • 辛普森殺妻案為什麼判無罪?
  • 大航海時代航向偉大航道一點也不浪漫瀟灑,而是九死一生又狼狽,直到泡菜跟航海鐘登場
  • 清官林則徐也送禮也收紅包,否則日後根本沒有機會禁煙燒鴉片

精彩故事多不勝數,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自己慢慢發掘。

節目推薦完了,回到Coding4Fun。撥時間看影片太花時間,我習慣抓MP3丟進運動耳機,慢跑時邊跑邊聽。在喜馬拉雅FM網站可以找到羅輯思維的各集錄音,網站支援「下載到手機」,卻沒有下載到PC功能。在瀏覽器用F12開發工具不難找到MP3檔(實際格式為m4a)下載連結,但手續有點繁瑣,又到了寫程式自立自強的時候。

我的解決方案是在網站加一顆按鈕「產生下載連結」:

「產生下載連結」會在每個標題後方加上一個下載連結,在「下載」按右鍵選「另存連結為」就能下載MP3檔案,方便多了。

程式碼如下:


function genDownloadLinks() {
    $(this).remove();
  $(".miniPlayer3 .title").each(function() { 
    var a = this;
    var id = a.href.split('/')[5];
    $.getJSON("http://www.ximalaya.com/tracks/" + id + ".json")
    .done(function(res) { 
        var title = res.title;
        var path = res.play_path_128 || res.play_path_64 || res.play_path_32;
        var ext = path.match("[.]m.+$")[0];
        $(a).after("<a href='" + path + "' download='" + title + ext + "' " + 
            "style='margin-left: 6px; color: blue;'>下載</a>");
    });
  });
}
 
$("<button style='margin-left:6px;border:1px solid gray;background-color:#ccc'>" + 
  "產生下載連結</button>")
.appendTo(".body_top .left").click(genDownloadLinks);

程式已寫成Greasemonkey外掛已放上GreasyFork,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安裝說明


Comments

# by Alan

感謝黑大分享的好文及好工具,這種Critical Thinking的訓練對任何人都是很重要的,我一直很覺得有二句話說的很好, 1. 聽其言不可盡信其言。 2.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 by Morris

感謝黑大,早上剛在fb看到其它朋友分享相關文章,馬上就看到黑大分享本篇,感謝呀

# by otaku119

我也是聽了好久,從第一集開始收聽(下載),到目前2015年的版本 的確,羅輯思維就像維他命,可以得到自己想不到的看法 不過最近聽的幾個,還是要請版主小心,是否自己被洗腦了 A.德國為何針對猶太民族 B.日本人為何經濟發展一直低迷 C.滿清立憲 A,感覺太過偏頗(個人看法) B.日本人太過保守,社會太過保守(只要牽涉到經濟的觀念,羅胖一定胡扯瞎掰) C.滿清立憲,只有講到載灃、溥儀立憲過程,但是完全不講橡膠、鐵路等等,就說立憲到11年,就滿清身亡, 總之,沒有其他書籍佐證,很容易就陷入羅胖的觀點 請版主參考

# by Jeffrey

to otaku119,贊同你的看法。其實不只羅輯思維,我們所接觸的每一本書,每一篇文章,都源自作者的主張或論述,只要推論演繹過程合理就能自圓其說。但「合理」跟「真理」是兩碼事,尤其在論述中很容易夾帶邏輯謬誤,但追求真理的代價極其昂貴,我們對任何說法都該保留一點存疑空間,會讓自己較為客觀。 推薦另一篇文章:http://blog.darkthread.net/post-2015-11-24-logical-fallacies.aspx

# by kid

偷渡推一下youtube-dl

# by

有一個腳踏車反方向把手的影片很能解釋你回給otaku119所講的

# by otaku119

一直思考該怎麼回應 終於想到: 不管是莫爾定律、馬雲思想、TED心得,你都可以把他當作雞湯 也可以當作是污染(毒害)來源 我會認識這個,也是因為某蔡醫生知道 但羅輯思維出來之後,也有同類型的節目,講的更辛辣、更尖銳 (就當作百家論壇吧.....) 很多事情都是彼此互相矛盾的,例如版主的:「邏輯謬誤」(EX:羅斯福新政) 而是套劉傭的:你不能不有的體諒 當換位思考之後,或許你就能知道,原來天龍國的買賣都是合法、老兵活該被騙 PS:不是都在講.NET,怎麼開始講心靈毒藥了? 版主趕緊發佈2015 update1試毒報告.......(敲碗) 或者推薦一下WPF的書籍?

# by 路人

to otaku119 其實他只是一個說書人,你就別把東西都塞到他的頭上了。(他的頭也裝不下XD) 他有一集都說了以前的觀點和現在的可能不同。其實說白了,他就是一個賣書的,書怎寫他就給你免一分錢讀給你聽,已經是多大的功德。(看來多聽了的人都開始有Critical Thinking,上面這麼多樓主都不100%信,是好事;))

# by 跑友

想請問黑大,慢跑時使用的運動耳機是什麼廠牌型號?

# by Jeffrey

to 跑友,耳機是已停產的Sony w262,還不錯用。

# by 跑友

部落格顯示的意見留言時間與回覆時間似乎不是台灣時間?又或者是我的錯覺?

# by Jeffrey

to 跑友,留言及文章時間時區不一致是已知問題,本部落格系統的亞太研發團隊已努力多時一直無法克服…(謎之聲:哪來的研發團隊,去你的努力多時,不就是你自己偷懶放著不管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