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網路轉貼的「24種常見的邏輯錯誤」,讓沒讀過正統邏輯學的邏輯狂如獲至寶。一路追源頭,找出中文版來自謝至理先生的翻譯,而原文則來自Thou shalt not commit logical fallacies (汝不該犯此等邏輯謬誤)網站(採CC BY-NC 3.0授權),決定以網站內容為基礎,蒐羅資料重新整理並加上自己的註解詮釋(姑且稱之黑註版吧)永久珍藏。

說是不該犯的邏輯謬誤,但因「常見」,生活周遭到處都是,從政治新聞到社群媒體戰文,隨手一抓就一大把。學會這些常見的謬誤典型,就像我們寫程式要搞懂Design Pattern,好處多多。跟人吵架時,能一眼看出對手出的奧步,大喊一聲「你這根本是滑坡謬誤,嚇不倒我的」;或者看對方邏輯不精人善可欺,來個誘導式提問挖坑等人跳。進可攻,退可守,做好人可防身,當壞蛋可殺人,真是居家旅遊、嗆聲吵架不可缺少的好兵刃~

依據網站列出的24項邏輯謬誤,參考維基百科(標題均附上連結),有些再加入自己的詮釋與範例,彙整如下:

    1. 稻草人

      扭曲別人的觀點或曲解別人的主張,以便發動攻擊。
      【範例】
      專案經理:專案進度有點落後,開發速度要再快一點。
      程式設計師:所以資安跟品質不重要囉?到時系統有安全漏洞或是有Bug,你要負責嗎?
    2. 因果謬誤

      因結果、數據的關聯性,輕率地推論二者的因果關係。
      【範例】
      *最危險的地方非醫院莫屬,大部分的人都從醫院出發去蘇州賣鴨蛋(倒因為果)
      *冰棒的銷量跟溺水人數成正比,禁止賣冰可減少溺水事件(二者皆為果,另有原因)
      *中秋烤肉製造二氧化碳,助長地球暖化(影響有限)
    3. 訴諸情感

      從情感面下手,企圖使對方偏離邏輯思維做成決定。
      【範例】
      *不要偏食,想想非洲有很多小孩連飯都沒得吃。(訴諸同情)
      *只有絕世高手才能破解它,除了黑大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趁機自肥訴諸諂媚)
      *他一定在說謊,你忘記他上次怎麼陷害你的。(訴諸仇恨,幾乎是戰政治的起手式:飛彈、阿扁…)
    4. 謬誤論證

      因論述存在錯誤而否定整個論述。
      【範例】
      A:人有兩隻腳,黑大有兩隻腳,所以黑大是人。
      B:拜託,狗有四條腿,貓也四條腿,所以狗是貓?邏輯不是這様玩滴,你亂搞,所以黑大不是人。
    5. 滑坡謬誤

      宣稱A一定會導致B,B會導致C,C最終會導致可怕的D,所以不能讓A發生。
      【範例】 一天到晚玩手機就考不上好高中,不上了好高中就進不了好大學,進不了好大學就找不到好工作,這一生就毁了!(呃… 這招我好像對小閃光用過)
      【範例】包龍星:不關我事?我在妓院做,當然也希望母雞好,她心情不好,就會怠慢客人,客人會生氣,一生氣就不來,不來就關門,關門我就睡馬路,你敢說不關我的事?(吵架王必學)
    6. 因人廢言

      不依據其論述內容,而是依據對方的人格、外貌、地位、背景評斷真偽。
      【範例】你有打過150的球嗎?不過是個鍵盤球評,有什麼資格說三道四?(攻擊經驗)
      【範例】一整個就像死肥宅,教的把妹技巧能聽嗎?(攻擊外貌)
    7. 你還不是一樣(訴諸虛偽)

      不回應對方批評,而是回嗆「你自己不也Blah Blah...」。
      【範例】我抓MP3又怎樣,你就沒看過網路下載電影?
    8. 個人懷疑

      因本身知識不足或認知偏差而否定論述。
      【範例】煮飯加人工添加物,怎麼可能對人體無害?參考
    9. 片面辯護

      當論點被證明錯誤時,強調是特例加以開脫。
      【範例】所有的車子都不能超過速限 …(歐伊~歐伊~救護車飛馳而過)呃,救護車例外。
    10. 誘導性問題(挖坑給人跳)

      在問題加入誘導成分,誘使對方回答掉入陷阱。
      【範例】你已經戒毒了吧?你很久沒打老婆了吧?有聽過大豬搖頭小豬點頭嗎?
    11. 舉證責任

      提出觀點的人將舉證責任丟給質疑者。
      【範例】世界上一定有外星人,不然你證明沒有外星人給我看?
    12. 語義模糊

      使用雙關語或存有歧義語言,被質疑時當成擋箭牌。
      【範例】馮光遠的特殊性關係
      【範例】
      魔王:你喊破喉嚨吧,沒有人會來救你的
      公主:破喉嚨!破喉嚨!
      沒有人:公主,我來救你了
    13. 賭徒謬誤

      認定隨機事件有關聯性。
      【範例】連續丟10次銅板都是正面後,下一次是反面的機率比較高?
    14. 從眾效應

      因為大家都認同都相信,就認定是對的。
      【範例】中世紀歐洲深信太陽繞著地球轉。
    15. 訴諸權威

      因為主張者的權威性/地位,直接認可其與專業領域無關的觀點。
      【範例】馬雲說、愛因斯坦說、郭董說…
    16. 合成謬誤

      將部分觀察所得沿伸套用到整體 。
      【範例】以偏概全,瞎子摸象。
    17. 不是真正的蘇格蘭人(訴諸純正)

      遭受攻擊時透過修改標準(縮小到一個更純淨、理想化的標準)來保住觀點。
      蘇格蘭人都ZZ->XX是蘇格蘭人但不ZZ耶->那XX就不是真正的蘇格蘭人
      【範例】又一夜,他們說相聲
      A:孔子說的巧言令色鮮矣仁影響以後的中國人,遇到事情要討論時就不太好意思開口,跑到旁邊惦惦。
      B:什麼惦惦,你看現在立法院議會為什麼會搞成那樣咧?
      A:我說的是比較有知識有修養的中國人。
    18. 基因謬誤

      基於事物出身去推斷好壞,類似人身攻擊,不正面回應攻擊,從其出身之負面印象下手。
      【範例】攻擊選舉對手出身權貴、突顯省籍。
    19. 非黑即白

      使用粗暴的二分法,掩蓋其他可能性。
      【範例】不支持反恐行動就是支持恐怖分子。
    20. 竊取論點

      先假設前題為真,利用循環論證法找出支持前題的舉證,做出前題為真的結論。
      【範例】黑大是最帥,所以沒有人比黑大更帥,既然沒人比黑大更帥,那黑大一定是最帥的。(沒有人:我比黑大更帥耶)
    21. 訴諸自然

      認定自然的就是合理的,就是必然的也是好的。
      【範例】天然A尚好,草藥一定比西藥好。
      【範例】自然界一向弱肉強食,所以人善被人欺也是剛好而已。
    22. 軼事證據

      提出罕見特殊個案,提供充分且生動的細節,誘導聽者相信其為一般現象。
      【範例】XX廟很靈驗,OO得了不治之症,醫生說活不過三個月,拜完病就好了,到現在人還活得好好的。
      【範例】我阿公每天煙酒不離手,完全不運動,一樣活到一百多歲,所以什麼養生保健全是騙人的 。
    23. 射箭畫靶(德州神槍手)

      典故:有個德州人朝著自己的穀倉射了許多子彈,在彈孔最密集處畫一個圈,自稱神槍手。從大量統計數據中只挑出有利的部分以支持主張。
      【範例】各政黨的自家民調、挑好看的數據整理成政績。
    24. 訴諸中庸

      假定從多個衝突觀點找出折衷觀點就是最佳解,但它並不是。
      【範例】你們兩個都說小孩是自己的,那就把小孩切一半平分好了。

邏輯謬誤並不只這些,維基百科有一份更完整的邏輯謬誤總表,有興趣的人可以詳讀。

看完這些邏輯謬誤,我有一項重要心得-日常生活中,要完全不犯任何邏輯謬誤是不可能的!有幾點理由:

  1. 不符人性:一些所謂的「邏輯謬誤」,早已是我們溝通與人際互動習以為常的方式,是人性的一部分。人不能只講邏輯,走極端會失去人性。當你慷慨陳詞講到熱淚盈眶,試圖動之以情,對方卻冷冷回應「你這是訴諸感情,是一種邏輯謬誤」,這嘴臉讓人很想巴下去吧?
  2. 真理未知:是否為邏輯謬誤有時是結果論。警察辦案未採信前科犯證詞,精準破案叫「斷案如神」,誤判方向叫「因人廢言」。當事實真相未明,有時很難斷定某個行為是否屬於邏輯謬誤。當知識拓展到另一層次,就會產生不同結果。現在大家普遍接受進化論,若有朝一日發現人類其實源於外星人,那麼此刻的我們都犯了從眾謬誤。
  3. 成本問題:若講每一句話前都要窮究可能的證據、資訊,所要耗費的時間精力無人可以負荷。回到第二點的例子,我們認定的事實都只能基於現有的知識,難道跟人討論人類起源前,不能引用專家學者的說法(避免訴諸權威),必須親自審閱所有科學論文(避免個人懷疑,避免從眾效應)才能發言,這樣的人生也太沈重了吧?
    面對眾多選擇,拿香跟著拜,省時省力,邏輯錯了又何妨,至少我跟大家一樣,這不就是人類天性。

過於嚴謹刻板會逼死人,但搞懂邏輯謬誤理論真的有好處。來現學現賣,找出之前兩篇討論小朋友科展免洗筷毒性研究的找碴篇,以前只能憑藉直覺,感覺某處怪怪的不合邏輯,至於違反什麼邏輯原理,說不出個所以然,現在不一樣了:

  • 免洗筷的可怕--找碴篇

      1. 筷子泡水一週臭得不得了,一定有毒 –> 訴諸情感
      2. 拿筷子水養綠豆,綠豆死掉,故對人體有害 –> 合成謬誤
      3. 筷子燃燒後的煙溶於水呈酸性—>因果謬誤
  • 【茶包射手日記】又來了,免洗筷有多毒--找碴篇

      1. 缺乏對照組 –>因果謬誤
      2. 動植物實驗結果的代表性—>合成謬誤
      3. 煽情演出–> 訴諸情感
      4. 缺乏根據的推論—>因果謬誤
      5. 未善用相關文獻—>個人懷疑

【結論】

了解邏輯謬誤,並不代表以後凡事都該用邏輯剖析,走火入魔只會盡失人性,眾叛親離。我們還是得包容日常生活裡無所不在的邏輯謬誤,畢竟它是自然的一部分(在此容我訴諸自然 XD),不需反應過度。只要在需要明辨真理的關鍵時刻,記得用科學角度分析不被蒙蔽,不跌入別人的陷阱,就夠了。至於許多該裝傻該圓滑的時刻… 邏輯謬誤,那是什麼?能吃嗎?


Comments

# by ntustzeus

偉哉我黑大~ 首次用了RSS後看到了這篇,真是可喜可賀(誤) 這篇文其實看過滿多次了,讀文章的時候,對一些特定的句型也會比較敏感,但有時實在感到力有不逮。 以這次魏家無罪判決來說,腦子知道法官依事實判決是正確的,但感情上還是不能接受。檢查官到底提交了什麼証據、哪一些採認、或不採認,原因是什麼?判決的法源、相關規則是什麼,油品處理的流程是什麼? 是法官故意徧頗(不)採信某些証據、或是檢查官根本沒準備好足夠的事實,想要了解前因後果的須要知道的背景知識太多了,媒體又完全不能當作有效的資訊來源,因此心裡那一點小小的求知精神,完全應付不了這麼大的作業啊,只好繼續當鄉民了(大誤) 對邏輯謬誤可以敏感,但不知道論述裡句子的真假(各種專業),仍然做不出什麼判斷啊~~

# by Jeffrey

to ntustzeus, 蒐羅並掌握完整知識(且不遺漏任何關鍵細節)的成本常龐大到難以想像,導致追求「真相」極其困難(許多科學家窮其一生都在做這件事)。但「邏輯」有趣的地方在於我們可以縮小範圍,只判斷「依已知前題進行某項推論」的過程是否合乎邏輯,這部分可以用科學且客觀的方式反覆驗證。 理解邏輯謬誤的一個好處是「雖然我無法判別你說的是不是真相,至少可確定你依據這些條件做出這種結論的過程是否有瑕疵」,快速排除黑心論述。 回到油品案,若將範圍限縮到判決文(我們能憑藉判斷的也只有這些),我較傾向檢察官主張有瑕疵而判決理由合乎邏輯。判決合乎邏輯不等於它合乎真相、公理正義,但人不是上帝,沒有權力依一己之見直斷事物真偽,法官的職責也只到求合法合理(邏輯)就停了。 對邏輯謬誤敏感,不知道論述裡句子的真假(各種專業),仍然可以判斷某個論述是不是合乎邏輯,幫我們排除不可信的主張。至於論述是否為真相真理,事關信仰或價值觀,每個心中總有不同答案,無法判斷很正常,不必沮喪…

# by lc

https://vimeo.com/99156244 這個…

# by Wildsky

看完王牌大律師再看這篇文章會特別有感觸啊…

# by jack

你把那些拿來當吵架用??

# by tab

真夠蠢的舉例 原來你的邏輯不太好啊! 你上面舉的例子:扭曲別人的觀點或曲解別人的主張,以便發動攻擊。 【範例】 專案經理:專案進度有點落後,開發速度要再快一點。 我反駁你:專案經理只是根據事實看到進度落後,而跟對方的觀點有啥屁關係?? 他有問對方的感覺或意見嗎?? 他哪需要問 你當你老幾??誰是上司誰是下屬??看不出來?? 通常邏輯思維欠缺的通常鬥爭手段很愚蠢XD. 就如同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eam/M.1449147843.A.24E.html 15F:→ vicmeng: 好像是說難道你沒犯過法嗎? 所以沒資格說別人?邏輯繆論 12/03 21:13 跟這個傢伙一樣愚蠢 你聽過五十步笑百步嗎?? 一個士兵逃跑五十步嘲笑逃跑一百步的 說你好膽小喔!你認為看在旁人眼裡是怎樣敢想??兩個肉腳在秀下限?? 五十步嘲笑一百步已經很丟臉了 更何況一百步嘲笑五十步?? 你知道為何嘴砲筆戰我經常獲勝??甚至戰一群人 因為你們看似正確的 甚至你們為了反駁而反駁 你們真的動腦了嗎??你們自以為跳出那個洗腦的框框卻跳不出思慮不周的框框啊!因為社會上給予的教育思維模式都是只教導正面 所以鬥爭思想你們欠缺 真理不是只存在於正面也有負面真理 為了反駁而反駁讓我看出你這篇文章的終止. 這根柏楊寫的書本一樣 說啥!逆耳非忠言,因為逆耳誰願意聽.他的意思是如果你真的想要對方改進,你說話會很婉約替對方著想.告訴你他這句話看似永遠不敗.其實只是滑頭的話.而毫無建設性.告訴你你看過不少企業尾大不掉倒閉吧!甚至產品越來越爛賣不出去.其中一件事時的真相就是客戶不滿意或者離職員工不願意得罪人於是公司越來越爛,他們心理想的是"老子又不欠你,沒必要告訴你".所以告訴你一件事,當有人還願意多打字告訴你你的缺點和問題,他可沒收你錢啊!又不是欠你的你爛你家的事,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會因為人的習性而無形中把缺點顯露出來傷害你週遭跟你互動最頻繁的人那些都是你的親友,他沒必要說出來幫助你改進,你傷害你親近的人那才是親者痛仇者快.哈哈! 所以說你們根本不懂鬥爭,真是愚蠢.

# by tab

訴諸情感 從情感面下手,企圖使對方偏離邏輯思維做成決定。 【範例】 *不要偏食,想想非洲有很多小孩連飯都沒得吃。(訴諸同情) 這是大多數父母告訴小孩的,住要的目的事告訴孩子要珍惜資源,如果你想要用邏輯去反駁,我告訴你你的手段還不如我這招有用,我通常會告訴父母那你要珍惜那給你吃不就好了?? 你以為我不會經常破招??洗腦思想對我沒用 因為我只愛鬥爭把仇恨宣洩轉移給別人 沒人告訴你們嗎??數學 物理 化學 邏輯... 甚至各門學科 都只是這包羅萬象的宇宙的一部分.鬥爭就是世間萬物從這宇宙這大自然間學習 用盡各種你所學的就是要搞到達成目的就是了 所以鬥爭就是包含各種學問的"活用" 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有沒有聽過 所以老是看那些邏輯自以為了不起的,到了社會現象結果就像白癡一樣XD. 再提你的一點:他一定在說謊,你忘記他上次怎麼陷害你的。(訴諸仇恨,幾乎是戰政治的起手式:飛彈、阿扁…) 這跟邏輯無關,這是手段.如果你能應把鬥爭手段塞成跟邏輯有關這一定是邏輯思維不週 A包含了B 不代表B包含了A 不要以為手段包含了邏輯 就等於邏輯包含了手段 真愚蠢XD 哈哈. 你有沒有發現 你們自以為在破解什麼 我卻又更加反反破解 哈哈當反反破解後 我又想破解自己的反反反破解. 這跟我打d2一樣 別人想著怎樣搞我 我就破解他.破完之後別人拿我沒轍,我要預防別人破解我,於是我又想出了破解自己的方法,又怕別人在反破解我新的方法,我又想出了再度反破解的方法,鬥爭到最後就是自己跟自己鬥爭 哈哈!這個道理跟另一樣道理一樣互通.第一名的最大競爭對手就是自己XD. 有沒有興趣跟我鬥爭XD老子吃飽很閒喔!

# by tab

另外告訴你 你如果以為貼這篇文章能表是些什麼?再讓人看來的感覺 其實你甚麼也做不到 理由很簡單 你看柯P 遇到比他會玩手段的.邏輯只是基本的思維 但是你不管在會做事 不能達成目的 也就是沒有能力 說白一點就是這樣 能力不是學校老師能教導的 邏輯可以教 能力靠用心 歷史上的戰爭為何只看結果 因為在殘酷的鬥爭殺戮中 需要求生成王敗寇 後世的批評過程只是狗屁 這是非常現實的考量 商場如戰場聽過沒有?? 人生中有許多的道理也都是需要活用思考的,邏輯只是個工具而以,有沒有本事把邏輯升華成你所需要的手段並且讓手段來達成目的這才是能力.

# by tab

滑坡謬誤 宣稱A一定會導致B,B會導致C,C最終會導致可怕的D,所以不能讓A發生。 【範例】 一天到晚玩手機就考不上好高中,不上了好高中就進不了好大學,進不了好大學就找不到好工作,這一生就毁了!(呃… 這招我好像對小閃光用過) 你還不是一樣(訴諸虛偽) 【範例】我抓MP3又怎樣,你就沒看過網路下載電影? 這不是訴諸虛偽 只是因為猜測的事實命中率很高 所以就算這樣反駁 就算讓其他人看見別人也不會說他說錯 這好比 如果你在看A片 你朋友後面故意大喊喔XXX在偷看A片 你要怎麼反駁??最好的反駁就是你用來反駁別人的訴諸虛偽 有本事你不要反駁這條啊!你可以找一堆藉口理由說一堆屁話,我保證怎樣講都沒有這一條有用XD.因為這一條就是對付白目的"手段" 叫做拖他下水XD.於期講一堆藉口理由消極防守步如積極進攻.他想攻擊你嘲諷你.你就攻擊他讓他更痛,這樣他就支到啥叫做痛了,看誰更機車XD.聽過孔子說的己所不欲勿師於人沒有.他不懂的體會妳就讓他常常厲害.這就是人性的學習模仿.所以我是遇到任何負面的通通會學習吸收進化再創新反擊,所以社會新聞的那些人也是,如同你貼的這篇給人的感覺也是為了反駁人而貼的負面行為,我馬上學習吸收又反駁你哈哈學以致用XD.如果你真的邏輯好應該會張貼文章之前好好想過這問題XD. 反駁:宣稱A"一定"會導致B 一天到晚玩手機就考不上好高中 有一定嗎??這不是滑坡 不要把高機率的當成100%機率 這叫做以偏概全 後面全都是

# by tab

上面的有很多事鬥爭手段,你從邏輯觀點出發你永遠想不通,換個角度想你就想通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這就是中國四五千年的鬥爭史的遺害 禍害遺千年XD人人有樣學樣 若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所以我們要感謝祖先前輩感謝古人感謝老一輩的,那我就會反駁那前人砍樹呢??在我父母那一代黃賭毒猖獗,甚至還有為了買愛國獎券導致工作丟下,因為情形嚴重國家因此停了好久.這就是所謂的老一輩的勤勞??看那些溫室效應從何時開始累積的?? 看那些炒股票 炒地皮 看以前的怎樣的奢華年代在我看來是以前怎樣的奢侈浪費暴發戶心態 所以人性的懶惰和貪和撈錢造就公務員只想著保住自己的飯碗少做點事 年金隨便定隨便算 就交給立法院 國民黨還通過了XD 所以年金其實是國民黨搞來害全國人的呵呵這就是手段 於是一堆人被手段洗腦 只管之後年金福利怎樣被拔除 卻沒想道是誰先挖坑害你們的XD 害你們的你們還感激的痛哭流涕XD.以為給了公務員福利 勞工更苦品質就會好??當公務員福利好了.多數人就更敢花費了,消費自然會提升,物價就上漲,因為貪婪的商人就想撈錢甚至房東又看生意好就調漲店租,一個一個有樣學樣.東西不黑心但是劣質噁心樣樣來都能.因為花錢買的產品和服務都是第一線人員服務生產給你們的XD.當還給了勞工應有的福利,但是漲來的物價不在跌回來了XD.那你說是誰的錯X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