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豬年新春開工,一早進辦公室,熱烈歡迎我的竟是枚茶包 - 伴我多年的 Acer P224W 螢幕慘遭年獸毒手,就這麼掛了... 電源開關持續閃爍橘燈,仔細觀察似乎伴隨背光反覆一閃即滅。

用電源燈閃爍爬文,可能故障點很多,電源板、AD板、燈管、面板... 但念在自己說什麼也修好過兩台螢幕,八年前第一次修 Neovo E-19A 學會液晶螢幕基本原理,不外乎高壓板 + AD板 + 燈管 + 面板,知道高壓板尤其是上面的電容浮起是最常見的致命傷,運氣好可以買到模組整塊換掉,靠著這招後來還真讓一台拾荒品重生服役至今,就來挑戰第三次吧~

老司機表示,螢幕壞了,第一件事是拿出信用卡,不是刷卡買新的,而是挑張過期卡片插進外殼縫隙,小心翹開塑膠邊框。如下圖所示,邊框多用卡榫固定,沒螺絲好拆,因不知扣合位置力道拿捏不易,拆完搞出不少傷痕,裝好後麼身搖晃有咔啦聲,應該是有卡榫斷了。 XD

thumbnail

拆掉外殼,剩下的工作反而簡單,很快就找到高壓板(右邊黃色較大的那片)跟 AD 板(左側綠色還固定在鋁框上那片):

thumbnail

查看有三顆電容頂部浮起,嫌疑重大。

thumbnail

最省錢的維修法是先換掉可疑電容試看看,不過有前兩次維修經驗都是換掉高壓板電容才確認另有故障來源。這回我先在網拍找到同型號的中古高壓板,只要一百八十大洋,不到先前兩次的一半價錢,便決定賭一把,用買刮刮樂的心態買一張試試手氣,真的不想殺去光華買來電容拆換還是不行瞎折騰。人生苦短,年紀大了要學會不要為了幾十塊錢消耗愈來愈珍貴的時間。(其實講到省時間,直接買新的才是王道,但是,坐視東西壞掉不想辦法修好它的空虛人生,過得再長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相信同為茶包射手的朋友們會懂的)

網拍下單兩天,東西就來了。有趣的是買到的中古高壓板看起來好滄桑,賣家說只實際用過一兩年,但上面又是磨痕又有鐵鏽(照片中下方那塊),比我用了八年的破舊許多,感覺是有故事的零件。

thumbnail

東西舊歸舊,換掉高壓板,高齡八歲的老螢幕就這麼復活了,請陪我再戰十年吧!

thumbnail

順便打個廣告,部落格上與程式開發無關的文章,將會改由我的第二頻道-黑暗後花園發佈,黑暗執行緒專頁會以能增長知識的有用資訊為主,想看我鬼扯,閒聊跑步旅行種花養魚修理水電等風花雪月瑣事的朋友可按讚訂閱,以便在第一時間看到廢文收到通知。XD


Comments

# by Mickey

我公司的螢幕跟你同型號,目前也在服役中

# by Jeffrey

to Mickey, (握手)我的P224W驗退不成,只放了四天假,今天已回到工作崗位繼續<del>被奴</del>服役。

# by Lyu JH

我電腦螢幕以前壞掉,換掉電容就可以繼續用很久了,不過要買電容及焊接比較麻煩。

# by 非茶包射手

按讚訂閱肯定無誤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