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到標題聳動的新聞:

消息傳來,一時之間前端攻城獅們奔向走告,張燈結綵,薄海歡騰。終於,IE 已死,業主客戶使用者再也不能提出「網站需支援 IE」這等泯滅人性的規格,這還不普天同慶?但,有一群人卻高興不起來,心中迴盪著「你的喜帖是我的請帖,你邀我舉杯,我只能回敬我的崩潰...」。


圖片出處:Merryweather

討厭 IE 是一回事,身兼「企業內部 IE Only 網站古蹟維護小組」一員的我完全能懂 - 「IE 不能用,跟 IE 不能動一樣讓人心痛」,因為這代表所有 IE Only 站台必須改寫,整合 IE WebBrowser 元件的應用程式也需另覓解決方案,無疑會是浩大工程。

理論上,微軟如要正式結束 IE 的技術支援 (End Of Support,意指出問題不支援,有漏洞不更新,依企業標準需汰換升級),不太可能只留一年緩衝,現在宣告明年就終止支援。於是我去查了官方資料,想搞清楚狀況。

這幾天的新聞主要來自微軟這則公告:Microsoft 365 apps say farewell to Internet Explorer 11 and Windows 10 sunsets Microsoft Edge Legacy

聚焦在停用止支援這事兒上,有幾個重要時間點:

  1. 2020/11/30 起,Microsoft Teams 網站不再支援 IE11
  2. 2021/08/17 起,所有 Microsoft 365 服務均不再支援 IE11
  3. 2021/03/21 起,舊版 Edge (Microsoft Edge Legacy) 將停止安全更新 (新版 Edge 已發佈,這點應沒人在意)

所以,明年會發生的大事是「微軟自家的網站服務不再支援 IE11」而不是 IE11 要被下架,而且新版的 Edge 內建 IE 相容模,在 Edge 中開啟 IE Only 網頁也是沒問題的。

那麼 IE11 會有被停用下架的一天嗎?理論上會有,但目前不太看得到盡頭。依據 IE 與 Edge 生命週期政策,IE11 將是 IE 的最後一個版本,其技術支援週期比照所在的作業系統。如果你的程式整合 IE WebControl 元件等 Runtime,只要作業系統有安裝 IE11,就可持續得到安全更新。(但可以想見,在功能或效能上不會有任何長進了,要體驗真正的瀏覽器,請用 Edge 或 Chrome)

看完這些資訊得到結論,我想 IE Only 網站古蹟維護同業們可以鬆一口氣了,算是個皆大歡喜的發展吧?

首先,IE11 沒有要被下架,故企業內部的 IE Only 網站不存在限期升級的壓力 (畢竟,If it works, don't touch it! 你懂的)。企業使用者可以選擇改用新版 Edge,用 IE 相容瀏覽模式存取內部老舊網站,看一般 HTML5 網頁時則 Chromium 核心半力全開。不然退一步,把舊網站想成專屬軟體,需要另外開啟一種叫 IE11 的特殊客戶端程式才能使用,也是種辦法。另一方面,連微軟自家網站服務都不再支援 IE 了,非得用 IE 瀏覽新網站的最後一點正當性也消失,下回有業主客戶要求網站要支援 IE,你可以以拿拖鞋朝他臉打下去問他「新房子要留馬廄跟柴房?有事嗎你?」。

Information of Microsoft 365 service will stop supporting IE in 2021 and weather enterprise can continue using IE11?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