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在新工作機上裝 Hyper-V VM,準備考驗它的能耐,才小試一下,便有很深的感觸。

電腦這種東西,再堅固耐用,也別撐太久不換,早點享受新科技,幫你節省時間(尤其老人的時間格外寶貴啊)、實現以前做不到的事,更何況,學到的知識經驗會回饋到工作上,絕對是值得的投資呀~

之前裝過無數 Hyper-V VM,一直以為這種事本來就急不得,泡杯茶慢慢等或抽空做點其他事天經地義。殊不知,在新一代 CPU、64G RAM 跟 7GB/s SSD 加持下,進度條推進速度之快,讓你覺得不該走開,以免隨時要操作下一步。

不開始嘗試,你永遠不知道自己錯過什麼。

回到正題上。準備從 MSDN 下載 OS Image 安裝 VM,我發現網路有點慢,100M/40M 光纖平時應有 4~6 MB/s 水準,現在卻只有不到 200KB/s,下載完要兩天。測了一下網速,大驚!

下載速度只剩 20Mbps,上傳更是掉到可悲的 0.19Mbps... 花惹發。對照連到同個無線基地台的小黑,速度為 90M/35M,這網路肯定有問題呀!

想起稍早才在 Hyper-V 將無線網卡設成對外的虛擬交換器,很有可能是它造成的。

將虛擬交換器移除,網速立刻恢復正常,確認 Hyper-V 虛擬交換器是兇手無誤。

爬文發現我不孤獨,網上有很多相似個案。

Windows server 2016 Hyper-V external Switch really slow speed

When you create a new external vSwitch the internet protocols are removed from the adapter and the Hyper-V Extensible Switch protocol is added turning that physical port into a multi-port virtual switch.

最後,在 StackExchange 找到這篇:Creating an external virtual switch on Hyper-V causes host to experience very slow networking,跟我一樣是用 Intel Killer WiFi 網卡,有網友分享調整 vEthernet 跟原本 WiFi 網卡的進階設定可解決問題。

參考討論文章的做法,我將 vEthernet 的 Recv Segment Coalescing (IPv4)、Recv Segment Coalescing (IPv6)、Large Send Offload Version 2 (IPv4)、Large Send Offload Version 2 (IPv6) 設為 Disabled:

將 WiFi 的 Packet Coalescing 設為 Disabled:

(VM 的網卡也要停用 Large Send Offload Version 2 (IPv4) 及 Large Send Offload Version 2 (IPv6))

終於,網路速度重回應有的水準,收工。


Comments

# by 小黑

請問黑大平常讓小黑做些什麼工作😀

# by Jeffrey

to 小黑,T470p 原本是我的學習及研究的主力擔當,退休後出路還沒想好,但肯定不是去當大廈管理員。

# by 小黑

黑大退休當教師一定很多小黑報名 (舉手 請問是想研究 .NET 走小主機跟嵌入式機器嗎? 之前研究下,還是 C 更好,.NET太重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