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第一支 GPS 錶起,多年來已很習慣戴著心跳帶跑步,一方面作為「效能調校」的依據(相同配速,心率愈低代表愈有效率體能愈好),更重要的是提醒自己量力而為不要嗨過頭,一路跑去蘇州賣鴨蛋。多年使用下來,偶爾會遇到心率數字失準狀況,最近又累積一則問題處理經驗,順手整理心得分享兼備忘。

心率帶原理與醫院的心電圖相似,藉由心跳帶的導電橡膠片測量心跳所產生的微小電壓變化,訊號放大後即可由波形推算心跳頻率。因此,心跳帶鬆緊帶內側兩片(我的 Garmin HRM-RUN 舊款心跳帶左右各二共有四片)緊貼皮膚的膠片是導電的,以三用電錶實測中央膠片部分電阻只有 100 歐姆(膠片外框部分不導電)。

因此可知導電性會影響測量結果,於是有個常見現象:戴上心跳帶跑步才在暖身階段,心率便飆上即使全力衝刺都很少達到的破表水準,但隔一陣子再降回正常範圍。長期跑下來,跑多快心跳差不多會有多高都心裡有數,足以斷定這種心跳趨勢明顯不合理,究其原因多半是皮膚太乾燥導電不佳造成,而運動一段時間開始流汗後問題會自然消失,數字便會恢復正常。「不夠潮」所造成的誤差線型類似下圖,典型特徵是開始沒多久心率爆衝,大約 3-5 分鐘後降回預期範圍直到結束。

解決不夠潮問題很簡單,運動前在鬆緊帶的導電片塗點水就成了(心跳帶使用手冊也會提醒,但遇上冬天...)。知名的鐵人部落客 DC Rainmaker 還傳授了幾招私房密技:佩戴前先舔一下(這....)或塗導電凝膠。國外有賣心跳帶專用的導電凝膠,台灣較濕熱,較少乾冷到運動不出汗,沒看過有人在賣,可能要找醫療用的,另外也可以 DIY。依我自己經驗,一般沾點自來水就夠用,但有時要稍等一分鐘確保生效,沾點肥皂效果又更好。

正常情況會像下圖,當保持相同配速,心率會在起跑後快速上升到該配速對應心率區間,之後隨時間緩緩上升。

最近遇到一個比較詭異的案例,因原廠心跳帶脫膠膠片斷裂,我買了便宜的白牌台製心跳帶替換,試跑過一兩回沒什麼問題。但之後陸續出現離譜誤差,最扯的一次是,同樣配速有一段心率低到 100 以下,有一陣子衝上 225,跑出這種心率,拎杯早就歸西了吧?

由於會發生在中後期可排除「不夠潮」,而剛換心跳帶就出狀況,優先懷疑跟新買心跳帶的品質或相容性有關,但也不排除電池沒電或心率監測器故障。印象中電池換不到一年,應該沒那麼快耗盡,而取出電池量電壓仍有 3.05V 左右(新品約 3.2V),加上心率亂跳期間觸地時間跟左右平衡數據無異樣,故先排除電力不足因素。為對照起見,特地找來 Bryton GPS 錶的心跳帶,一次綁兩條,遇到數字有異,立刻將心率監測器換到另一條,實測換心跳帶數字照樣偏高,新買心跳帶洗刷冤屈無保請回。問題回到心率監測器上,推論可能心率偵測耗電較多(或搭配新買心跳帶時需要較多電力),現有電池電壓雖還有 3V 但已在不夠力邊緣,但支持其餘功能(觸地時間、左右平衡、ANT+傳輸)則綽綽有餘,如此可解釋其他數據正常唯有心率亂跑。換上全新電池,心率數字就正常了。心跳帶疑難雜症經驗再添一筆~

最後補充兩篇心跳帶專業文(作者是當年推薦我跑櫻花初馬的馬場前輩 Alex):

2019-06-09 補充 提高白牌心跳帶準確率祕訣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