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Android 手機(Samsung S9)經歷了一次 Google Play 服務異常,手機狂掉電的狀況,實測在網路關掉待機狀況下,一個小時可以掉電 20%。試過很多處理方式都不見效,直到今天早上自己好了,雖然真實原因不詳,但處理經驗跟查問題的方法可以提供參考。

故事從週五早上說起,我的 Samsung S9 有點異常,會注意到是因為上週我剛升級土砲散熱器,對手機溫度特別敏感,尤其還裝了 App 有耗電及溫度數字為證,確認不是錯覺。

首先發現的現象是手機溫度偏高,原本無線充電開風扇散熱會降到 32-33,但現在卻很難低於 37 (可見基準值(Baseline)對效能調校或系統維修有多重要)。下班後手機離開充電座更明顯,在關閉螢幕未使用狀態下,手機仍持發燙,這才引起我的嚴重觀注。

Android 有個地方可以看到電用到哪裡去了,操作方式如下:

由【上次完全充電後】的 App 耗電統計,很快找到凶手,是 Google Play 服務 (Google Play Services),用掉的電 90% 是它吃的:

但有點麻煩的是,Google Play 服務是 Android 作業系統的底層服務,負責將應用程式連結至其他 Google 服務 (例如 Google 登入和 Google 地圖),這項服務與 Google Play 商店應用程式不同,屬於 Android 裝置內建的服務。依據官方說明:Google Play 服務的耗電量低,也不會使用太多行動數據。您無法強制停止或解除安裝 Google Play 服務。

很顯然,是有其他 App 異常,瘋狂呼叫 Google Play 服務。為了釐清,我試著更新、移除、重新安裝 App,卻發現 Google Play 商店也有異常,第一是有很多失敗的更新,第二是無法安裝 App,共同現象是下載進度到 70% ~ 99% 時會卡住不動(即使只有 4MB 大小亦然):(但後來發現放者不管,很久之後還是可以成功)

Google Play 服務異常耗電問題在網路上有不少討論(包含官網教學),我試過以下動作但都沒改善:

  1. 清除 Google Play 服務的快取和資料 參考 步驟2
  2. 清除 Play 商店的快取和資料 參考 步驟3
  3. 將 Play 商店移除更新回到舊版
  4. 取消 Play 商店自動更新應用程式
  5. 重新應用程式的喜好設定
  6. wipe cache partition,將快取的內容給清除掉回復到乾淨的狀態,當您覺得系統很慢的時候倒是可以嘗試看看清除這部份的資料,或許可以增加作業系統的穩定性。 參考
  7. 移除十幾個少用的 App (每移除一個即放著不用一段時間觀察,依舊狂掉電)

最後我使出大絕,關閉網路(包含 WiFi 及 4G 行動數據)只留接打電話功能,結果一個半小時掉電 30%。對照前幾天夜間沒使用的例子,一小時耗電 12-17ma,7 小時用電不到 7%,而昨天沒開網路狀況,半小時就耗電 9%,未使用的耗電都維持在 350mA 以上,我的手機瘋了。

補充有個好用的每天耗電統計 - 【過去7天】,昨天異常時,Google Play 服務吃掉了總耗電的 50%。

用其他天的資料只佔 0.7%,可以作為系統異常的鐵證:

試著各種方法都沒有改善讓我有點絕望,做好要重置回出廠狀況的心理準備,決定隔天擬定好重置手機的 SOP (例如:Samsung Pay 的虛擬悠遊卡要先備份出來,不然可能會作廢)就來動手。為了準備重置,我還設定了系統備份,有件事值得一提:三星雲端將在今年底停止服務,備份空間要移到微軟 OneDrive,我設定並連接了 OneDrive 帳號,設定完耗電依舊且之前做過關網路測試,但我仍未排除耗電與自動備份的關聯,不確定這個異動是否是恢復正常的因素。

總之,今早起床檢查,手機是涼的,未用狀況的耗電量出現了 -7mA 的漂亮數字,看起來異常狀況解除了。

問題是怎麼發生的,怎麼修好的,都是個謎。手機不比 PC,沒法用指令用工具去看 Process、查 Log,這次的收獲是認識了 Google Play 服務,知道怎麼觀察耗電來源,對照過去 7 天數據確認異常,算是有用的技能,分享給大家。


Comments

# by Huang

我之前還會用飛航模式觀察,也許會得到飛航模式超省電的線索,進一步確定通訊造成的用電。

# by Allex

我之前也遇過,Google Service 狂耗電的情況,一樣查不出原因,除了黑大最後的 factory reset 以外的方式都試過,仍然沒用,可是放久了,突然就回復正常。我猜可能是某些程式更新或是重建 cache,可能需時較久,而且又持續的執行造成,當它重建完後就好了,不過這也只是猜測就是。

# by jacky

你們發生異常到修復完成 大概幾天啊?一直這樣真的讓我快發瘋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