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ardboard 是 Google 發明的窮人版觀落陰3D立體眼鏡,用瓦楞紙板、兩塊凸透鏡、魔鬼氈折成將手機固定在眼前的小紙箱,執行特殊App對左右眼分別顯示有視差的影像產生立體感,再感測手機的移動隨頭部轉動改變視角,營造逼真的虛擬實境感。另外,Cardboard 在側面還加了一對隔紙板相吸的磁鐵,手機如有 NFC 功能,移動磁鐵改變磁場還可控制 App,十分巧妙的點子。

收到好心人贈送 Cardboard 一付,三兩下組好正想體驗,「休士頓,我們有個麻煩…」

Cardboard 設計的對象是 6 吋以下的手機,我的手機 Lumia 920  4.5 吋,大小沒問題,但它是 Window Phone 呀,啊啊啊啊啊~ 幸好家裡還有一支退役的 iPhone 4 可供把玩,但 Cardboard App 要 iOS 8 才能跑,啊啊啊啊啊~ 無機可測的困境直到跟女王借測 Xperia Z3+ 才算搞定,試玩效果挺不賴。App 還有個巧妙設計,可以掃 Cardboard 上印的 QR Code 針對不同 Cardboard 尺寸規格最佳化,我拿到的 Cardboard 沒附 QR Code,但用 App 預設值就跑得很好。

借來的手機怎能玩得盡興,想起我的 Nexus 7 來了,30 公分 7 吋尺寸大了點,蓋子合不上用手抓可以湊和,但畫面太大超出可視範圍是個問題。不想動手改造硬體,想起 App 可透過 QR Code 針對規格最佳化這招。Google 很貼心地提供輸入尺寸產生 QR Code 的網站,輸入鏡片到手機距離、兩眼孔距、高度等資訊,可產生 QR Code,讓 App 產生最佳化的影像。

摸索一陣子抓到訣竅,以下是我的心得:

    1. Viewer Profile 製作網頁有教你怎麼量尺寸,基本上照量照填即可。
    2. 若出現重疊影像,可增減 Inter-lens distance 直到疊影消失。
    3. 由於我想在 6 吋規格硬套 7 吋平板,有個作弊方法是短報 Screen to lens distance,數字愈小,App 產生的影像也愈小,縮小只顯示在螢幕中下半截(如照片),終於看到全景了。 不過,App只有部分螢幕能用,解析度較差。
    4. Distortion coefficients 用來修正凸透鏡形成的邊緣變形,只能靠試誤法,調整讓物體移到視野邊緣時不要嚴重變形,我試了k1/k2設0.3看起來OK就沒再細調。
    5. 不知是內附磁鐵磁力不足還是離NFC感應器太遠,磁鐵得拿到平板背後滑動才能被感應到,所幸 Nexus 7 螢幕有一大截露在紙箱外,可用手指點螢幕也能操作代替。XD(註:將手機/平板豎直可退回上一步)
    6. 人臉 T 字部位出油量超乎你的想像,不想用幾分鐘紙箱就變得油油髒髒,除了花大錢買化妝品改善膚質,便宜解法是在接觸 T 字部位的表面貼一層包水果的泡綿,當然出油還是照樣出油,但看不出來不影響心情就無所謂了。

Cardboard 的虛擬實境需要轉頭控制視角或方向,手機的重量讓人不敢鬆手,在旁觀者眼裡,只見某個人抓著便當盒貼在眼前搖頭晃腦嘴角上揚,傻氣指數爆表,呵~ (玩久頭還會暈,Nexus 7 意外有防暈效果,因為在頭暈之前手會先酸,哈)

前陣子一張集體 VR 設備體驗大會跟觀落陰對照圖引人會心一笑,不知道幾年之後,一家人自顧自滑手機的冷漠場面會不會變本加厲,人人頭戴著VR頭盔各自沈醉在自己的副本,小孩有沒有回家?爸爸人在客廳還是在房間?不重要 XD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