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在先,瓦斯爐維護一定有風險,大家請審慎衡量,若無把握或不想冒險,建議請專業師傅處理較為妥當。本文純為經驗分享,恕不負任何責任。

家裡的瓦斯爐有一爐打火困難,就是傳說中「旋鈕點火,一鬆手火就滅」的常見問題,近來情況日益惡化,壓著有火,鬆手就滅,一搞三五分鐘,水都快燒開了還點不著。

先說說「一鬆手火就滅」的原因。近代瓦斯爐基於安全考量,都有加裝熄火自動切瓦斯的安全裝置,原理是在爐嘴安裝一枝探針型「熱電偶」連到控制瓦斯輸出與否的「電磁閥」,熱電偶受火熖加熱會輸出電壓,電壓驅動電磁閥開啟,供應瓦斯持續燃燒。若是爐火被湯燒熄或被風吹熄,熱電偶不再受熱失去電壓,電磁閥便會主動切斷瓦斯,避開瓦斯外洩釀災。這也是為什麼點火要先壓住一陣子的理由:手動強制輸出瓦斯先將熱電偶燒熱,待其產生足夠電壓觸發電磁閥待續開啟供應瓦斯,自此才可鬆手宣告點火完成。

由此推測,一鬆手火就熄的源頭有二:熱電偶受熱時未輸出足夠的電壓,再不然就是電磁閥故障。網路教一些簡單的故障排除技巧,例如:清除熱電偶表面鏽蝕、檢查熱電偶接線…。先前用刀片刮過一次熱電偶尖端,曾好了一陣子,最近再急速惡化到完全開不起來,決定拆下來檢查,順便確定規格採購零件。

瓦斯爐使用的熱電偶規格不一,主要差別在於長度跟接頭(上圖藍標所指處,我家這台是有卡榫的,拆卸時要用尖嘴鉗夾一下;另外有看到一種為單純圓柱狀母插頭,各家瓦斯爐不同),綠標所指為地線接頭,黃標所指處為固定螺絲。

Mobile01有完整拆解教學文,黃標固定螺絲處的活動空間有限,完全拆解較好施工,但我不想動到瓦斯管路,便找了蕀輪扳手單拆固定螺絲。取下熱電偶後用銼刀將感應端打磨抛光,接三用電錶測試,以打火機加熱最高可以產生13mV,看來沒壞。

既然測試正常就重裝回去,點火功就這麼正常了,無法斷定是刮痧除鏽抛光的功勞(除鏽抛光前忘了測電壓對照,扼腕)還是重裝線路排除問題,不想深究問題根源,能燒飯就好,就醬!

還是上網買了一組備品如下圖,測過新品,打火機加熱產生的電壓數字差不多,零件入倉列管,留待下回故障上場。


Comments

# by 一二

哈, 黑大除了電腦, 還會弄這個

# by Chris

感謝提供此資訊,解決了咱家瓦斯爐的問題!感恩!

# by Sophia

謝謝您精闢的解說,請問附圖買的備用品可否提供 購買管道,因為網路上的都是一般型,我家裡的就是跟您購買的一樣。麻煩您了謝謝!

# by Jeffrey

to Sophia, 記得是在露天找到的,但購買清單最長只到兩年前,已查不到了,殘念~

# by B

拜讀大大的文章, 也把熱電偶修復了, 不過小弟腰不好, 所以是從上面拆下去換, 拆的東西比腳多.

# by adison

寫程式也看你的文章,修瓦斯也看你的文章...這誇張了阿,大大 XD

# by Jeffrey

to adison, 本質相同,都是搞懂原理射茶包咩 XD

# by Mrs. Lu

Thanks for your handy guide. It helps a lot.

# by 瓦斯爐點不著

謝謝!受用!

# by 小王

請問大大,如果點很久突然碰一聲才點著,是什麼原因

# by Jeffrey

to 小王,我的不專業揣測是點火時間過久,瓦斯氣體累積過多再一次點燃造成,建議請專業人員檢修比較保險。

# by Lik

to 黑大,服,真心服。

# by 小傑

瓦斯爐的點火器如何拔出

# by Dinosaurs

小技巧,清理完瓦斯爐,把零件裝回去時,讓其中一個瓦斯出口正對熱電偶尖,尤其是冬天。

# by frank

瓦斯爐正常點著火焰也不錯,就是點火的母火不因點著後而熄掉,而且嚴重冒黑煙,不知如何處理

# by Jeffrey

to frank, 聽起來有點危險,建議交給專業技師或廠商處理比較安全。

# by 3個月瓦斯爐都在傳說中~

有照著刮過一次熱電偶尖端,然後點火時,聽到開關旋轉鈕發出卡一聲,之後就點著可以持續開火,後來煮滾要轉小火,又聽到「卡」一聲,自動熄火,然後就是傳說中的按著點火手酸到鍋子都快煮滾,就是不能鬆開著火。之後都沒聽到按鈕有卡一聲,上個月曾經聽過就無法點火,或者聽到就點著火不滅,當時也沒注意,以為是卡到按鍵。 請問黑大,我該如何處理??

# by Jeffrey

to 3個月瓦斯爐都在傳說中~,「要轉小火又聽到「卡」一聲,自動熄火」聽起來已不像是單純熱電偶問題,莫非是電磁閥故障?建議請廠商維修吧。DIY 只限原因單純維修容易的常見故障,複雜的還是讓專業的來較保險。(若找人修好了再留言分享一下,我也好奇原因)

# by 3個月瓦斯爐都在傳說中

待觀察幾天瓦斯爐才回覆 看到黑大也寫刮清繡蝕,其他人說可能因為湯汁導致堵住孔洞。之前鐵刷洗過瓦斯爐具沒用、當天刮熱電偶有效,但關火後又點不著,就去找清潔影片,當天看有網友拍他家請廚具師傅修理花3百把瓦斯爐拆開全部清過就點著火。 試試把檯面的銅爐頭、圓盤全再換洗杯子的長柄清潔大毛刷加洗碗精用力刷洗孔洞,檯面下與線路全部用廚房清潔紙巾擦2次擦掉繡斑、瓦斯爐下檯面與數條線路的塵屑,廚房紙擦乾泡泡。最有可能是孔洞塞住,但也清檯面下有食渣會影響電線? 裝回去就立刻測試數次點火後放手都沒滅火。成功耶(yeah)! 觀察幾天確定都能點著火不滅

# by Jeffrey

to 3個月瓦斯爐都在傳說中,感謝分享維修經驗。(收入筆記本)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