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較複雜的系統設計,我習慣畫心智圖整理思緒,而過去最常用的心智圖軟體 XMind,目前免費版僅限個人使用,不得用於工作(For any commercial use of Xmind, you have to upgrade to Xmind Pro. The Xmind free plan is for personal use only. 參考),依上回的研究心得,與客戶、同事、企業、組織有關,即使是義務性質,便會被定義成商業用途,理論上需購買專業版才能用在工作相關議題。

研究了一下,老牌軟體 FreeMind 採 GPL 授權,操作熱鍵與 XMind 相近,介面簡潔乾淨,圖案文字顯示也算順眼,我的需求簡單,用它取代 XMind 應無問題。

FreeMind 使用 Java 開發,需要 JRE 才能執行。自從 Oracle 開始追討 Java 授權費,在企業內應用 Java 可能落入「是否屬於 General Purpose Computing」 的認定爭議,對企業而言,遠離付費爭議的最好方法是離 Oracle Java SE 愈遠愈好。自從微軟也出了微軟版 OpenJDK,需要 JRE 時不再有懸念,裝 Microsoft Build of OpenJDK 就對了!

不過,FreeMind.exe 預設只認 Oracle Java Runtime,即使已安裝 OpenJDK 用命令列可以跑 java.exe,執行時仍會彈出找不到 JRE 1.5+ 錯誤:

但執行C:\Program Files (x86)\FreeMind\FreeMind.bat就沒問題。爬文找到解法

建立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JavaSoft\Java Runtime Environment\17 Registry,加入 JavaHome 字串設定指向 Microsoft OpenJDK 主目錄(我裝的版本在 C:\Program Files\Microsoft\jdk-17.0.5.8-hotspot):

修改後,FreeMind.exe 順利啟動。

[2023-01-11 更新] 發現 FreeMind 已經停止開發很久,甚至有個 Java SE 6 的相容問題放了 15 年沒解(目前已 Java SE 17),停止更新問題恐成隱憂。甚至有個 Java SE 6 的相容問題到今天(目前已 Java SE 17)還沒解決,停止更新問題恐是隱憂,我決定換用原本有點不順眼,但功能較強大且持續更新的 FreePlane,並設法把它調到順眼。


Comments

# by _

黑大您好,"Oracle 開始追討 Java 授權費" 的連結多貼了一段

# by Jeffrey

to _,謝,想到就毛毛的,連結都打錯了。: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