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收到一個MSN訊息,寄送者署名Windows Live Messenger Service工作小組:

重要服務宣告: 因應近期系統增強的需要,您必須變更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以登入 Windows Live(TM) Messenger Service。
若要確保您的存取權限不被封鎖或了解更多相關資訊,請移至 http://support.microsoft.com/gp/Messenger/zh-tw

連到http://support.microsoft.com/gp/Messenger/zh-tw,看沒有很懂,所以我切成英文http://support.microsoft.com/gp/Messenger/en-us,但覺得該文較強調改變ID後一切如舊,對於為何要換ID的解釋還是讓我一頭霧水。

您可能會收到來自 Windows Live Messenger Service 工作人員的立即訊息。

擁有您正在使用網域 (電子郵件地址 @ 符號後面的部份。) 的公司,已為其公司的即時通訊系統保留該網域。如果您收到來自 Windows Live Messenger Service 工作人員的重大服務通知,要求您必須變更您的登入 ID 才能夠繼續登入 Messenger,即表示此項變更對您有影響。我們建議您在收到通知後立即進行變更。變更登入 ID 的程序非常簡單。如果您沒有進行變更,不久後您將在登入時收到一則錯誤訊息。您必須在變更您的登入 ID 之後,才可使用 Windows Live Messenger Service。

我用的是Hotmail信箱登入MSN Messenger,照此說來,是Hotmail公司要把@hotmail.com的網域拿去自己用(猜不透為啥要這麼幹),所以我們必須讓出@hotmail.com,意思是指Hotmail信箱不能用在MSN上了? Google到另一肩網誌,算是有較合理的解釋,@hotmail.com可以直接改用@live.com繼續接關再戰。 但MS實在沒有理由做這樣動搖國本的決定? 也完全沒看到相關的宣導與說明,我有點懷疑。

重點來了,要怎麼變更? 透過前文裡的連結進入Live ID的管理,根本沒地方可以設定,再深入研究了一下,發現Hotmail的Live ID是不能改的(佐證),另外我還找到一些類似的抱怨

到目前為止,我無法判定這是有人假造Windows Live Messenger Service Staff送出的惡作劇(4/1早過了好唄! 專案Delay?)、系統失誤誤發[更新: 已接獲通知證實為系統誤發]、還是釣魚網坫失敗的攻擊行動。整個導引流程看來很怪,但連上的網站卻又是真的,莫非是有人想要透過DNS或攔截盜轉網址進行攻擊但失敗了。

目前能蒐集到關於此一更換ID程序的消息還不太多,如果有進一步的資訊我再補充上來。

【2009-04-08 11:45更新】
微軟的Moli幫我向Microsoft PR求證過,證實這個訊息是"系統誤發"的,完全誤會一場,請大家直接忽略即可!
Statement attributable to a Microsoft spokesperson
We are aware that some Windows Live Messenger users received an instant message from the “Windows Live Messenger Service Staff” account today. The notice asked customers to change their email address in order to continue using Windows Live Messenger. The notice was made in error. Consumers should ignore the message and not change their Windows Live email address. Microsoft apologizes for any inconvenience this may have caused.

 


Comments

# by Z

如果說,Messenger有設定為不接受非聯絡人訊息就收不到這則訊息的話,是不是可以假設這個訊息為假的可能性更高?

# by Max

假的吧? 雖然很巧的我沒有@hotmail.com的帳號, 但我剛剛去mail.live.com進行sign up的動作, 他還是可以讓我用@hotmail.com作申請啊。

# by Max

假的 http://windowslivewire.spaces.live.com/Blog/cns!2F7EB29B42641D59!37886.entry

# by Jeffrey

已接獲通知證實是系統誤發的通知,請大家忽略即可。 這讓我想起上次Google把全部網站標為不安全的事件,維護世界級的線上系統真的要如履薄冰哩,一個不留神就會轟動全世界。幸好我還不夠格去扛這種超級任務,否則應該一個月就胃潰瘍了吧? XD 但對線上系統的任何更動還是要絕對小心,時時要自我警愓。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