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缸的空氣幫浦三年前修過一次,當時打氣變得軟弱無力,拆開看鼓風帽龜裂以為找到原因,但換掉問題依舊,最後把止逆片翻個面神奇地修好了。

最近幫浦打氣震動聲愈來愈大,大到讓人煩躁的地步,新品一顆才三百塊出頭,這又讓我為了該花時間修理還是乾脆買新的猶豫不決。想想,省錢與惜物環保還是其次,修好東西的成就感無價呀! 這才是重點。

維修後噪音有沒有改善,光用聽的不怎麼客觀,萬一沒能完全修好,至少有具體改善指標才不會有白忙一場的心酸感。我想到的做法是用分貝計 App 量測改善前的噪音量:

thumbnail

67 分貝,已經接近讓人焦慮的程度

拆開外殼,有個黑色零件掉出來,定神一看,發現是振動鐵片固定軸套塑膠老化脆裂,掉了一塊下來:

thumbnail

推敲了一下。軸套因破損無法緊密握住鐵片軸心,導致振動時晃動程度變大,可能就是噪音變大的原因。但塑膠軸壁很薄,用三秒膠能黏合的接觸面很小,強度有限,加上要面臨 24 小時持續震動,應該是撐不住。我想起前陣子買了塑鋼土,就用它試試,死馬當活馬醫。先用三秒膠把碎片黏回去,再用塑鋼土包起來,放著等硬化。

thumbnail

迫不及待組裝好插電,噪音幾乎消失,接近新買時的安靜。重新量測,降到了 59 分貝(寧靜的辦公室等級),大成功!!

thumbnail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