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缸的打氣幫浦用了兩年多,最近變得軟弱無力。換新前爬文得知,打氣幫浦的原理是靠電磁鐵帶動鐵片左右振動,鐵片上鎖了馬桶吸盤形狀的橡膠半球(術語為鼓風膜或鼓風帽),靠著一推一拉灌入氣體。鼓風帽用久會老化,若破損漏氣就可能導致出氣量變小甚至無法出氣。鼓風帽屬耗材,一顆約 25-40 元不等,水族館買得到。網路上相關教學甚多,甚至有我買的款式的專屬教學,加上拆解後發現龜裂痕跡,一切事證指向鼓風帽 就是兇手,豈容狡辯?來人吶,開鍘~~~~

不料,代誌並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換完鼓風帽問題也沒改善。開始改查新品價格,一台新品三百塊有找,要不要放棄直接換新算了?

但想了想,身為茶包射手,打氣幫浦原理這麼簡單還找不出問題,傳出去不免貽笑大方。本案例鼓風帽雖然老化龜裂,但未到漏風的程度,故障另有原因也算合理。放眼望去零件沒幾個,沒道理查不出來才對。在老爹孔雀魚爬到一篇維修教學,文中提到「將止逆片轉向」的密技。拆下鼓風帽,對照下方結構,我這才真的搞懂打氣機運作原理,下圖 1 的橡膠墊片壓著一片塑膠膜,塑膠膜延伸到 2 的位置蓋住下方的進氣小孔,3 所指的地方另有一個圓孔是出氣孔。塑膠膜的作用是單向閥,當鼓風帽上拉時向上掀起,讓空氣由 2 的孔被抽上來;鼓風帽下壓時塑膠膜向下貼緊封閉 2 的洞口,迫使空氣只能由 3 的洞送出(猜測 3 的另一面也有單向閥防止空氣被吸上來)達到打氣的效果:

假想塑膠膜因變形或積灰導致蓋不緊進氣孔,部分空氣從進氣口倒流出去就可能造成出風無力。爬文遻的止逆片轉向技巧應是避開變形密合不全的因素,便能神奇解決問題。

下圖豎起來的藍色薄片是我的止逆片,上方圓形部分有點積灰。我將止逆片跟洞口的積灰清掉,並順便把止逆片翻面裝回去。(心想萬一如有變形上翹,翻面也可改善)

重新組裝開機,打氣幫浦有如萬馬奔騰,恢復原本的氣勢,感動!

一不做二不休,順便把進氣口的過濾綿也清理一番:

就醬,打氣幫浦變回一尾活龍,準備再戰十年。(甘五摳零?)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