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的檔案有時會因被鎖定無法修改刪除,新版 Windows 很貼心,警示訊息會顯示鎖定來源:補充案例

但偶爾會遇到「無法完成動作,因為資料夾或資料夾中的檔案已在其他程式開啟」這種鎖定來源不明的狀況:

這種狀況用嘗試一個個檔案更名或刪除的土法子有時能找到兇手,網路上也有不少解決這種問題的專門軟體,但身為作風強悍的茶包射手,為這點小事特別去找軟體一點都不酷,要解 100 種問題,難道要下載或安裝 100 種軟體?活用工具就能解決的事,何必一天到晚花時間去找別人寫好的專用軟體。就像水電維修界有句名言:

沒有噴一次 WD-40 解決不了的問題,如果有,那就噴兩次!

(謎:不要瞎掰好嗎?)


圖片來源:男人的香水(WD-40)完整介紹 by 超認真少年

射茶包神器,Sysinternals 魔法工具包,向來是本部落格的固定班底,像是 Process MonitorProcess ExplorerDisk Usage, duAccess CheckProcess DumpRAMMapVMMapTCP ViewHandle... 都曾在文章出現,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其中 Process Explorer 跟 Handle 就能用來查檔案鎖定。
(如果你常在查 Windows 問題,千萬不要錯過 Sysinternals 工具組,程式每個都很輕薄短小,執行效能又好,免安裝,甚至可以直接從網路磁碟機執行。)

用 Process Explorer 查詢檔案鎖定操作很簡單,但沒那麼直覺,找到 Find/Find Handle or DLL... (或按 Ctrl-Shift-F):

輸入檔名或資料夾路徑,按 Search,搞定!

如果你覺得滑滑鼠太娘,要開 Cmder/Shell 敲鍵盤下指令才夠 Man,那麼可以用 handle D:\lab\TempMVC,一樣可以得到答案:

以上技巧分享給想走硬漢風格的茶包射手們參考。

Tips of using Process Explorer and Handle of Sysinternals tools to find out who is locking the file.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