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這兩天遇到的鬼問題。

【聲明】因處理過程龐瑣且某些操作屬不可逆,無法反覆驗證追出真兇,本文僅整理處理經驗供參。

前陣子將家裡的PC升級成SSD,重灌Windows 10後,SATA硬碟傳輸速度有點怪(這是另一則奇妙故事,一言難盡,有機會再寫,此處略過細節避免失焦),主機板Asus P8H67-M EVO已有5年歷史(這篇文章還有它的照片哩),BIOS五年沒更新過,值得試試。

Asus網站驅動程式分門別類做得挺好,雖是五年前的舊產品,很快就在下載網頁找到BIOS更新,最新版本是2013/5/3,也有三年之久,心想新版總比舊版強,更新肯定有益無害,動手吧!將檔案放在USB行動碟,進BIOS開機選單就可選取指定韌體更新,挺方便。更新過程需重新開機兩次(後來發現,2012/4/27那次改版本有提「*從之前舊版本升級到此版時需要刷新兩次Bios,完成後需要CLRTC。」),更新完成原本的設定會跑掉,需進入選單重設Intel VT、AHCI模式、開機硬碟順序等。

進入Windows 10,發現硬碟速度未解,就跑Intel驅動程式更新公用程式下載更新晶片組驅動程式,問題還是沒解決,還冒出USB失效的問題。(此時我已累積兩項變更:BIOS更新、晶片組驅動更新)

測試到心灰意冷,準備找時間再戰,按下睡眠鈕,發現一件超可怕的事情!電腦進入睡眠狀態後,螢幕關閉、主機電源燈閃爍(為該主機板進入睡眠狀態的標準行為),但機殼風扇跟電源供應器(PSU)風扇依舊轉個不停,跟開機中沒兩樣,而且用鍵盤、滑鼠,甚至電源鈕都無法喚醒,只能長按電源鈕或拔電。更恐怖的是,就連關機也一樣,螢幕關閉後,電源燈長亮,機殼風扇跟PSU風扇繼續轉呀轉,按鈕按鍵均無反應,只能關電重開。更!怎麼會搞成這樣,心中滿是狂奔的羚羊~

病急亂投醫,我試了以下方法:

  • 改換稍舊一點的BIOS,試過2012/11/28、2012/06/07、2012/04/27版本,無效!而且換回較舊版本有個問題,開機時會出現「CPU Over Tempature Error」(但當時CPU溫度才55度),只能按F1再進入BIOS操作畫面無法繼續開機,必須取消「出錯時等待F1鍵」選項才能正常開機。換了其他版本BIOS,Windows 10睡眠、關機後不斷電的問題仍在。
  • 想還原回出廠年份的舊版BIOS,很抱歉,系統提示該版本BIOS過舊無法更新。(猜想2012/4/27那次改版做了不可逆動作,才需要重開機兩次,所以我回不去了…)
  • 爬文找解,換成舊版Intel晶片組程式(9.2.0.1025),意外解決USB驅動失效問題,但關機不斷電問題仍在。
  • 爬文找解,有人說跟Intel Management Engine Interface有關,停用該裝置亦沒改善。
  • 回到上次Windows更新的還原點(這裡要推一下Windows 7起新增的還原點功能,很讚,救了我好幾次),無效。

最後,想到先前BIOS下載說明提到需要CLRTC我沒有做(原以為更新後設定跑光,BIOS背後已自己清掉CMOS),乖乖打開機殼跳Jumper,重開機後沒直接測試,還試了爬文找到的一招,取消「啟用快速啟動」功能(順便也啟用了「休眠」)。由於我還原到未裝Windows更新的還原點,還跑了Windows自動更新重開機。想想,該做的都做了,再試一次,膽顫心驚按下睡眠鈕,風扇聲嘎然而止,哈里路亞~拎杯把它修好了。

不過,再次重新勾選「啟用快速啟動」、取消「休眠」,關機睡眠功能還是正常,故無從驗證是清CMOS的效用、BIOS更新後重跑Windows Update,還是停用過快速啟動的功勞。射茶包過程只要一次混雜兩種以上變因,就會讓挖掘真相變得困難,這是不變的鐵律。但如果重來一次,我會一次只做一個動作,耐心記錄對照找出真相嗎?不會!被電腦不能關機搞得我一肚子火,只想快點恢復正常,就像病危之際哪來的心情研究對照不同藥劑的藥效?推測可能有效的通通打下去,快點把人救起來比較重要吧?

茶包射手只會穩健騎馬或步行,跟在一群羚羊後面狂奔的,一定不是~


Comments

# by 0.0

hihi thx for share

# by KunYi

根據文中描述 CLRTC 的機會有超過98%才是主要原因 可能intel ME 也有用到某些東西!

# by Jeffrey

to KunYi, UEFI、CMOS機制對我來說如同外星人裝置 :P 感謝專業意見,已筆記。

# by Leonard

(我是大陸的朋友所以有些詞彙可能會不自覺用大陸的說法請見諒) 爬文找到博主這裡,受到啓發,特表感謝。 我用華擎J3160主板做NAS;安裝win10之後發現問題:按下睡眠鈕,電腦進入睡眠狀態後,螢幕關閉、但機殼風扇跟電源供應器(PSU)風扇依舊轉個不停、硬碟不停、主機電源燈常亮、跟開機中沒兩樣,可以用鍵盤、滑鼠喚醒系統。百思不得姐。 受博主啓發,更新BIOS(雖然好像原來的也不舊)並且開箱clear BIOS,同時卸載幾個主板光碟推薦安裝的程序(什麽intel RMT之類)的,再按睡眠鍵,整個世界清靜了!謝謝!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