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你為什麼不睡覺?一文中,我學到播放影片軟體會佔用音效裝置,導致Windows閒置自動睡眠設定失效,而powercfg /requests指令則可用來快速查詢資源是否處於使用中。此後,每次讓電腦睡眠前,我會特別關掉播放中的影片,避免半夜Windows自動更新或其他排程甦醒後不再自動睡眠,平白空轉一整天。

前幾天接連兩次,電腦半夜醒來後一直醒著,用powercfg /requests一查,果然音效狀置在使用中,問題是我只有瀏覽器跟Visual Studio沒關,瀏覽器沒上YouTube看影片,那會是誰卡著音效裝置不放?

經過一番調查,居然只因Chrome開著臉書!我錄了一段操作重現問題:

如以上影片所示,當開啟黑暗執行緒臉書專頁,使用powercfg指令檢查還正常;一旦開啟Microsoft專頁,powercfg立即顯示USB Audio Device在使用中。可以預期,當此現象發生,Windows就不會啟動閒置後自動睡眠,凶手現形。

結論是:當瀏覽器開啟特定臉書網頁會佔用Audio Device。經過簡單對照,我推測關鍵在臉書的影片自動播放,特别挑Microsoft專頁示範,就因為它的前幾則貼文剛好有內嵌影片。

知道這點,下回叫Windows上床前,就知道該把瀏覽器的臉書網頁都關一關,省得電腦半夜爬起來偷看影片不肯回去睡。


Comments

# by tomexou

最近也發現已休眠hibernate的nb也會突然醒來,原因不明,因此弄了一個延長線電源開關,多個關電動作。除非是自動化要求,否則追根究底也處理不完。

Post a comment